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4-04-17 08:10: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安庆市太湖县民政局,立足实际,聚焦“一老一小”“一弱一残”“一婚一丧”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切实让老年群体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让基层治理更稳中带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当好“显微镜”,精准发力,“兜住”底线。太湖县民政局立足实际,深入基层一线,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切实掌握实情,不断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安全网。完善“8+1+N”分层分类救助体系,通过“线上大数据+线下铁脚板”的方式,及时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救助需求,有序推进低保扩围增效和低收入人口认定,常态化对特殊困难老年人走访关爱,加强困境儿童教育保障,加快打造“智慧民政”。太湖县民政局今年以来共发放城乡低保金2461.1万元,发放特困供养金965.26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6.85万元。走访困难儿童230名,发放慰问品230份。

  当好“体温计”,老有所养,“焕发”活力。太湖县将养老服务纳入民生实事,连续多年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建立健全特困人员基本生活、照料护理补贴与低保标准挂钩和动态调整机制。近年来,太湖县民政局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推动养老服务精细化,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面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对726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居家适老化改造。打造“老有所食”老年助餐点(老年食堂)78个,将助餐服务从城市街道延伸至乡镇社区,创新探索出“机构+食堂”、“村部+食堂”、“企业+食堂”等多种模式,用心用情把养老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

  当好“测听器”,基层治理,“稳进”态势。基层治理“成效指数”直接关系着基层群众“幸福指数”,太湖县民政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办好群众的“关键小事”,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多种渠道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村务公开标准化,村民自治活力化。变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太湖县民政局将继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