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4-03-28 08:59: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岳西县压紧压实防范返贫工作责任,针对2023年全县新识别返贫监测对象108户325人中,75%都是因病纳入的实际情况,该县坚持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做到“四个坚持”有效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动态监测上坚持做到“应纳尽纳”。坚持县乡村振兴局、民政局与县医保局等部门常态化预警及会商机制,对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信息实行月推送,每月从医保系统中筛选出经三重保障报销后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较高的人员信息作为预警线索,组织基层干部走访核实,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按程序纳入监测对象,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在精准帮扶上坚持做到“应帮尽帮”。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家庭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通过产业就业创业促进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同时,组织实施好“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根据病患家庭实际情况,分段给予0.5—2万元的资金救助。

  在政策落实上坚持做到“应享尽享”。全面落实脱贫户、监测对象医保、教育、产业、就业等方面的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实不重不漏、“应享尽享”。

  在保障措施上坚持做到“应保尽保”。持续推进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参加“防贫保”政策性保险,确保做到“应保尽保”,切实缓解大病、重病户经济压力,从而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柳永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