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4-04-17 08:11:0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记者从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获悉,该县近日顺利完成首次全域春季鸟类多样性本底调查,共记录鸟类103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8种,其中首次记录“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越冬种群。超百种鸟类栖居大别山腹地、中华秋沙鸭飞跃山河而来,充分反映了岳西县良好的生态环境。

中华秋沙鸭雄鸟(左)与雌鸟(右)。 通讯员 方昀 摄

  调查团队于1月份记录到中华秋沙鸭11只(5雄6雌),3月份在同一地点又记录到中华秋沙鸭7只(4雄3雌)。中华秋沙鸭属雁形目鸭科秋沙鸭属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最古老的一种野鸭,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1000多万年,是鸟类中的“活化石”,目前全球仅存2400—4500只,并呈现下降趋势,被誉为“鸟中大熊猫”,这是岳西县首次记录到这一国宝级鸟类。

松雀鹰。 通讯员 谢文冬 摄

  岳西县生物物种资源丰富,境内分布众多濒危维管束植物、哺乳动物、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昆虫,是人类生活的“天然花园”和“物种基因库”。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先后创成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第三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持久性保护为各种珍稀动植物提供了较好的栖息环境。

灰脸。 通讯员 谢文冬 摄

  据悉,生物多样性调查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工作,通过调查可以了解区域生物多样性现状,充分识别生物多样性受威胁因素,为区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有力支撑。去年,省生态环境厅明确岳西县为安徽省第二批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县(市)。按照要求,该县于去年底全面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项目,该项目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及著名高校等,开展首次覆盖全域和全类群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旨在摸清岳西县生物多样性家底,为生物多样性科学保护和利用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该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各类群野外调查及数据分析整理等工作正按照计划有序进行。(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储婉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