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4-03-13 08:24:4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侃 通讯员 杨基福   编辑:贾良月

  安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有效遏制、防范误食有毒野生菌、野菜、野果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和防范工作。

  时值春天,正值野生菌、野菜、野果生长季节,同时也是食用野生菌、野菜、野果中毒的高发时节。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野生菌、野菜、野果中毒防范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食用野生菌、野菜、野果中毒及类似事件的发生。

  通知强调,要强化事故应急处置。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和预警,及时发现、上报食源性疾病事件。医疗机构要加强野生菌、野菜、野果等中毒诊断与救治培训,提高鉴别诊断和临床救治能力;要第一时间开展救治、报告情况,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同时,要全面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广大老百姓防范意识。安庆市将通过现场设摊设点宣传、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悬挂横幅、粘贴公告提示、网络及广播电视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醒群众对不认识或是辨别不清的野生菌、野菜、野果,不购买、不采摘、不食用,提高群众辨别能力及中毒后自救能力。基层食安办将加强对农村自办宴席等群体性聚餐活动场所的监管指导,避免群体性中毒事件的发生,同时做好野生菌、野菜、野果的采购、市场售卖等管理,杜绝有毒野生菌、野菜、野果进入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和餐饮等环节。(记者 徐侃 通讯员 杨基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