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3-10-30 10:18:0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严燕   编辑:贾良月

  宜秀区杨桥镇螺山村东风湖上,50岁的刘光兵正划着船在湖面上察看螃蟹长势。“还有10天就可以捕捞了。”刘光兵说,往年螃蟹全部按照季节捕捞,今年他决定反季节养殖,将螃蟹储备到春节前后上市。

  800余亩的东风湖是破罡湖的末梢,上世纪50、60年代,因生产发展的需要,当地村民筑起了东风圩,将其与破罡湖隔开。至2016年,东风湖内已经历数十年的人工精养、投饵养殖,这对东风湖水质造成了很大影响。

  刘光兵“接手”东风湖后,抽空湖水、晾晒湖底、重新换水、种草移螺、修复资源,整套流程下来,累计投资超100万元。得益于整改,到2017年夏天,东风湖水质明显改善,湖面清澈见底、水草生长旺盛,生态恢复如初。

  随后刘光兵结合湖泊修复养起了螃蟹和青虾。螃蟹和青虾对水质要求高,尤其是螃蟹,水质稍有问题就容易死亡。“在湖内养殖螃蟹和青虾,刘光兵是在给自己加压,他将保护水质与自身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螺山村党总支书记王义胜说。

  这些年,刘光兵坚持在东风湖实行净水生态养殖,这使得他的螃蟹和青虾供不应求。湖面养殖可实现年收入150万元,每年上缴村集体承包费20余万元,还带动了不少村民就业。如今的东风湖已成为螺山村发展的“聚宝盆”。

  安庆是水产大市,宜渔面积223万亩、全省第一,但“大而不强”。今年起我市渔业部门决定,按照“稳产保供、提质增效、绿色低碳、规范安全、富裕渔民”的思路,打造渔业“四百工程”,即到2025年建成优质水产品生产供应基地100万亩以上、稻渔综合种养基地100万亩以上,实现水产品一产产值100亿元以上、水产品二三产产值100亿元以上,努力从渔业大市迈向渔业强市。

  同时,我市将联合海吉星、新发地等全国农产品物流龙头企业,打造全国重要冷链物流水产市场;充分发挥湖库风光绝美、水产品品质鲜美优势,加快建设一批集观光、休闲、餐饮于一体的休闲渔业中心、基地、民宿等,打造长三角一流的渔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让“游湖、赏景、吃鱼来安庆”成为新时尚。(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严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