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3-12-22 11:12:15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山上云海雾凇、奇松怪石宛若仙境,冰雪运动精彩纷呈;山下人潮涌动,尝美食、听曲艺、品文化,消费场景火爆……历经千年更迭,安庆这座创造了无数文化记忆的古城,已然掀开了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近年来,安庆市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大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市场营销、旅游服务、住宿餐饮等领域提质增效,文旅事业亮点频现。数据显示,全年全市预计共接待游客8000万人次、同比增长84.5%,实现旅游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90.9%。

规划先行 擘画文旅融合新蓝图

  安庆最靓丽的名片是山水,最厚重的底蕴是文化,最优秀的禀赋是生态。

  为更好推动安庆优质旅游资源出圈破圈,增强文旅产业发展合力,市委、市政府坚持全盘谋划、精准落子,立足实际先后出台《安庆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安庆市文旅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2023年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要点》等一揽子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

  科学决策,贵在落实。抢抓融入“大黄山”发展战略机遇,安庆市做足各项“功课”,积极争取将安庆市全域纳入建设范围,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组建文旅产业发展专班,举办“大黄山”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方案宣讲交流研讨活动,深入了解优势文旅资源整合策划、包装以及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旅游线路和系列主题产品的新举措。

  今年,安庆市结合“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指导各地举办拳王争霸赛、音乐节和泼水节等主题活动300余场次,截至目前组织各地发放文旅消费券1734.98万元,累计拉动旅游消费金额4951.56万元。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提振了文旅市场信心,为文旅市场复苏回暖注入源头活水和强劲动力。

  不断丰富健全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规划体系和任务体系,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落地生根,为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指明方向、提供支持,安庆市文化旅游产业正大步迈入加速发展“快车道”,成为推动安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项目带动 奏响诗与远方新乐章

  文旅深融助力,项目提质赋能。在新一轮的文旅发展热潮中,安庆市不断开阔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引进落地一批重点文旅投资项目,不断夯实文旅经济底盘,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

  围绕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安庆市谋划167个重点招商项目,投资概算892亿元。司空大峡谷旅游开发等27个项目入选省“512”重点项目;大别山植物园建设等4个项目入选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重大项目;69个在建项目录入全省旅游项目监测平台,数量位居全省第5;中古文物保护集团智慧数字文物全链应用中心项目入选2022年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库重点项目,系我省唯一。

  围着项目转、盯住项目抓、扭住项目干,全市各大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工地迸发出“挂图作战”抓项目、大干快上谋发展的“速度与激情”。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狮岭村树蛙部落等重点文旅融合项目已建成运营,新洲乡民宿建设项目正在推进,“白鳍豚水泥厂文创改造项目”加紧协商……随着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关键性的“文旅+”项目逐步建设,安庆势必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诗和远方”。

  与此同时,安庆市进一步提升文旅优质配套服务,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提标升级,全面加强文化队伍引育、着力推进全民阅读、深入推进文艺创作、不断加强文遗传承和保护,独具安庆特色的文旅新体验令人期待。

品牌深耕 塑造文旅产业新形象

  让“流量”变“留量”,让“网红”为“长红”,品牌建设是关键。近年来,安庆市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紧扣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目标,突出核心品牌建设,致力将文化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方面,安庆市深入挖掘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岳西县青云峡景区获评4A级旅游景区、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天柱山风景区入选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和省级“最干净景区景点”、安庆中联(天柱山)营地摘下全省唯一入选全国自驾车旅居车4C级营地的荣誉;在推进文旅设施建设方面,安庆市注重旅游产品的创新和提升,前言后记安庆劝业场店获评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最美书店、安庆博物馆荣获“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和“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再芬黄梅公馆精品戏曲演出项目入选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

  一场活动,兴一座城。今年,安庆市坚持产品为要、品牌为上,精心策划推出了一批知名的节会和文化活动,“尊悦杯”特色名小吃大赛、“游客变戏迷,戏迷变游客”等品牌活动精彩亮相。利用安庆百厨百店百碗颁奖典礼,创排黄梅调情景说唱《安庆味道忘不掉》,编制《拾味安庆》美食画册,拍摄美食宣传片并制作美食专题。组织重点文旅企业走进东北三省、厦门海峡旅游博览会、中国农民丰收节和2023年安徽自驾游大会等活动,展示安庆市文化旅游新线路、新景点、新业态。

  为方便群众和游客尽情享受全维度、全业态、全时空的安庆风貌,安庆市还依托抖音、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推送各类文旅活动预热报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介文旅资源、旅游线路,实现精准引客。同步邀请知名直播团队带领网友沉浸式“云游”安庆,越来越多的文旅地域品牌将被人们所熟知。

  千年文脉,弦歌不绝。站在新起点,安庆市将沿着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奋力谱写山水宜城新画卷!(见习记者 刘丹 通讯员 黄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