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利辛新闻

利辛在皖北县级城市中率先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中安在线   2024-03-28 09:25:11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曹晴晴   编辑:胡先进

  对窨井进行检测、信号测量、设备安装、数据采集……3月22日,在利辛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建设项目燃气专项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可燃气体智能监测仪。“开井盖之前,我们会用四合一检测仪检测井内是否有有毒有害气体,确保施工安全。打开井盖进行气体放散后开始安装可燃气体智能监测仪,安装后需进行数据配置,录入井内数据,进行位置定位。”施工人员蔡海龙介绍安装可燃气体智能监测仪的过程。

  据悉,在皖北县级城市中,利辛县率先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城市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电梯、通信、轨道交通、综合管廊、输油管线等,担负着城市的信息传递、能源输送、排涝减灾等重要任务,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生命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旨在通过数字化手段,及早发现和管控风险隐患,切实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去年12月份,利辛县开始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重点选取建设年代久远、管线老化严重、地面及地下环境复杂、人口密度大等风险区、安全敏感区的地下管线和桥梁进行安全监测。涉及燃气、桥梁、供水、排水四个专项领域,具体包括约114公里燃气管网及相邻地下空间安全监测、4座市政桥梁安全监测、约44公里供水主干管网安全监测、约54公里排水管网安全监测。

  “利辛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建设项目预计在6月底完成全部工程量,进入试运行阶段。”据利辛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项目经理梁朝晖介绍,目前,供水专项智慧消火栓智能监测设备已安装169套,排水专项管网液位计已安装32套,燃气专项可燃气体智能监测仪已安装621套。

  利辛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成后,将通过前端安装的感知设备,实时监测供水管线、排水管线、燃气管线、桥梁是否处于正常的状态,一旦设备发出异常告警,说明该设备所在位置的管线(桥梁)出现安全隐患,指挥中心就会发出指令,由管线权属部门(运维部门)现场排查处置,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利辛县数字城管中心主任吴杰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基本实现对利辛县重点区域地下管线和重点桥梁的在线监测和预测预警,全面提升城市运行监测智慧化能力,使城市安全韧性显著提升。(曹晴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