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市长活动报道集

中安在线   2024-03-08 10:12: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彪 淡忠奎 刘旭强   编辑:胡先进


抢抓发展风口,擦亮金字招牌

开栏语

又到全国两会时间。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既是集思广益、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了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及未来规划的窗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这个特殊年份的特殊时点环顾当下,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时代议题既显宏大又显精微:继续增长的动力来自何方?高质量发展何以破题?如何培育新质生产力?怎样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城市对发展议题的谋篇布局,也勾勒出未来中国的轮廓。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城市进化论特别推出市长城势观“系列报道,探寻城市成长脉络,凝结未来发展信心。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近日,全国“四大药都之首”亳州举行2024甲辰年药市开市大典,10家知名药企负责人同时鸣锣,启动开市仪式。这是亳州特殊的“节日”,既是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也是当地产业发展的侧影。

作为“华佗故里”,地处皖苏鲁豫四省交界的亳州,尽管建市只有24年,却有着1800多年的中医药种植、加工、贸易历史。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和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这座年轻的城市凭借中医药等优势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稳步向百万人口现代化大城市迈进。

过去一年,亳州GDP达到2215.8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位居安徽第3位。全市现代中医药产业规模1852.5亿元、增长11.3%。目前,亳州已落户全国知名及医药百强企业73家,产值亿元以上药业企业126家,花茶产量占全国90%,获评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城市。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秦凤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城市进化论专访时指出,中医药产业是亳州最具辨识度的金字招牌,要进一步抢抓中医药发展风口,推动“药、酒、农、旅”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将亳州建成百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秦凤玉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今年力争全产业链产值超2100亿元

城市进化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当前,亳州正大力推进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打造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对于这一定位,亳州的优势和底气在哪里?

秦凤玉:亳州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一座浸润着药香的古城。多年来,我们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强市”,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保健饮品生产基地。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亳州的优势和底气主要来自于鲜明的IP标识、完善的产业链条和多元的开放平台。

亳州中医药产业最早可以追溯至西周时期。在1800多年前,神医华佗就在此开辟了中华大地上第一块“药圃”,奠定了亳州乃至中国的中药种植、中医诊疗基础。

近年来,亳州全力打造集种子种苗组培繁育、种植、医药制造、贸易流通、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产业链完善度和附加值不断提升。在安徽省打造中医药强省的相关行动计划中,专门提出要发挥“北华佗、南新安”的优势,2024年亳州全产业链产值要超过2100亿元,占全省中药产业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全产业链总产值的一半以上。

从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角度而言,亳州是安徽的先行者,更是主力军。作为安徽省唯一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的城市,亳州现代中医药产业已经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市场,“药不到亳州不齐,药不过亳州不灵”这句行话就是亳州中医药产业地位的力证。以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为例,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入驻药企2000多家,摊位总量超8000个,日上市中药材2800余种,日均客流量约6万人……可以说,这些都是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底气所在。

2024甲辰年亳州药市开市大典 图片来源:亳州晚报(汝平 摄)

城市进化论:我们注意到,“亳药”出海正在加速。在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方面,亳州取得了哪些进展?

秦凤玉:去年以来,亳州陆续建成投用皖北首家保税芝麻、药食同源商品仓库,加快建设中国(安徽)自贸区亳州联动创新区、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等诸多开放平台,以及亳州港多式联运物流园、快递物流综合产业园等物流中心,其中冷链仓储物流库容293万立方米、约占安徽全省1/3。这些多元化开放平台和物流通道的建设,是亳州在世界中医药产业影响力与日俱增的直观体现。

近年来,亳州坚持借船出海,“朋友圈”越聚越广。去年,成功举办第39届药博会、中国(亳州)—RCEP中医药行业合作会议,牵头组建长三角中药产业创新联盟,中药材出口业务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比如,济人药业中药配方颗粒畅销欧洲,太阳升医药关黄母颗粒、奥硝唑片已经登陆非洲市场。

从数据上,我们也能直观地看到亳州在国际中医药市场的影响力。2023年,全市中药材交易额达到1380亿元,专业市场年交易额占全国50%,出口额占安徽81.1%、全国10%。

药酒农旅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城市进化论:根据规划,到2025年亳州中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引领能力要显著增强,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成效明显。要实现这一目标,亳州还要从哪些方面努力?

秦凤玉:中医药是亳州最具辨识度的金字招牌。当前阶段,我们正在抢抓中医药发展风口,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以医药为体、贸易为径、文化为媒,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今年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强调,要推动主导产业放大优势,现代中医药产业规模达2100亿元。接下来一年,我们将加快推进“六大中心”建设,即在建设中药材种植中心、中医药制造中心、中医药流通贸易中心、中医药健康养生中心、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心、中医药创新研发中心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比如,亳州要做强种子种苗“芯片”,加强大宗、道地药材优质种苗选育和标准制定。发挥亳州“药、酒、农、旅”产业优势,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做强“亳州养生”品牌,最终赋能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2024年,亳州还将加快传统饮片向中药提取、配方颗粒、中成药制造、中药生物制药等转变,培育产值超10亿元医药制造大企业6家,销售超亿元大品种10个等,大力突破种植、研发、生产、信息化、标准等关键环节。

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景区 图片来源:安徽日报(刘勤利 摄)

城市进化论:亳州此前还明确提出,唱响“天下道源、曹操故里、世界药都、华夏酒城、养生亳州”城市品牌。在全国及区域版图中,亳州如何发挥优势,进一步唱响城市品牌,扩大文化名城影响力?

秦凤玉:亳州历史悠久、文韵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我们将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擦亮城市品牌,着力扩大文化名城影响力。

我们要挖掘文化遗产深度。亳州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拥有国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2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13项,历史建筑146处。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文化资源发掘,开展历史文化资源全域普查,完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名录,传承历史文脉,讲好亳州故事。具体包括提升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水平,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文化展示、参观游览等公共服务功能。

同时进一步拓展产业宽度。过去一年,全市接待游客355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2.7亿元,分别是疫情前2019年的113.7%和118.6%。北关历史街区还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亳州文旅再添一张闪亮的名片。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抢抓旅游消费市场全面回暖大好时机,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提炼、活化、体验工程,建设集养生度假、医疗康养、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中医药康养旅游目的地,发展乡村精品休闲旅游,全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高地、中医药康养旅游首选高地、田园乡村旅游休闲高地等“三大高地”。

此外,还要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加快打造神医华佗、曹操文化、老庄文化等IP矩阵,拍摄制作高水平亳州形象专题片,推出沉浸式、场景化文化体验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比如,谋划实施中央媒体看亳州、“云旅游”等系列宣传活动,推进与周边城市及沪苏浙城市的产品互联、游客互游,不断扩大城市知名度。

内外双向发力,增强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影响力

城市进化论:亳州是中部崛起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叠加区域,也被赋予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的重任,正在朝百万人口现代化大城市目标迈进。目前,相关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接下来将从哪些方面重点推进?

秦凤玉:亳州处于皖苏鲁豫四省交界处,承东启西、连通南北,已经从长三角“边缘地带”,发展成中原城市群汇入长三角的“桥头堡”。近年来,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不仅带动下辖的三县一区,更辐射邻近县(市、区),数以万计的外地大学生、农民工在亳安家。这是我们锚定建设“百万人口现代化城市”的出发点。去年7月,亳州出台《亳州市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三年实施规划(2023—2025年)》,正式提出了2025年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以上,实现与半径80公里以上区域融合发展的目标。

我们认为,要建设“百万人口现代化城市”,要聚焦“向内提升城市能级、向外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双向发力,以此带动区域中心城市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提升。从这一角度讲,已经取得一些明显成效。

在城市人居环境优化方面,亳州谋划实施城市更新集成性打包项目11大项,制定并实施交通道路、市政道路、城市管网、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等4个“三年行动计划”,连续3年获评城市体检全国样本城市。

在内联外通网络方面,亳州机场、阜蒙淮城际铁路亳州段、亳蒙高速、徐淮阜高速亳州段等项目加快建设,涡河航道通江达海,一个面向长三角、服务中原城市群、辐射淮河流域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正逐步形成。

建设中的亳州机场 图片来源:亳州晚报

与此同时,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也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交通道路、市政道路、城市管网、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4个“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强在省际毗邻区域内的影响力,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将亳州建设成百万人口现代化大城市。

具体来说,要从三方面做起:

首先是持续完善城市功能,要进一步完善基础交通网络,加快亳州机场、亳蒙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教育高地、养生福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其次是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常态化开展城市体检,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加快补齐市政道路、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城区整体风貌管控,提高精细化建管水平,争创国家园林城市。

最后是持续增强城市活力,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丰富消费场景,完善支持住房、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银发经济等消费增长点,吸引周边更多地区群众来亳消费、居住。(记者 李彪 淡忠奎 刘旭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