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中安在线   2024-04-17 08:29:49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曾莹莹 薛晴晴   编辑:胡先进

  4月16日,亳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城管局联合开展了校园周边销售槟榔制品专项整治行动,对校园周边销售槟榔及槟榔制品的行为进行排查,并走进学校,普及槟榔制品危害等知识,呼吁学生杜绝槟榔及槟榔制品。

  当天上午7时30分,检查人员来到位于市区汤王大道的青云分校附近,向接送孩子的家长发放宣传单页,呼吁家长以身作则,形成合力,杜绝槟榔及槟榔制品,保护孩子身心健康。工作人员还走进学校、教室,向孩子们介绍常见的槟榔及其制品有哪些,食用后有哪些危害。

  “长期食用槟榔可能会导致口腔疾病、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以及影响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还会导致口腔癌、肺癌的发生率增加。”市教育局安全法规科工作人员常克军说,“青少年处于身体成长发育和生活习惯形成的重要阶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至关重要,我市各中小学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对槟榔及其制品的危害广泛开展教育,引导学生不购买不食用槟榔及其制品,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后,工作人员对学校周边食品商铺、文具店、超市等场所进行了检查,向商家宣传整治槟榔制品的相关规定,切实增强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和依法依规经营意识。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未批准槟榔为食品原料,未将其纳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要求不再按食品对槟榔进行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将不再对槟榔及其制品、以槟榔及其制品为原料生产的物品发放食品生产许可。2017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在公布致癌物清单时,将槟榔果列为一级致癌物。

  “从此次检查的结果来看,未发现有销售槟榔及槟榔制品的行为。按照亳州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安排,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校园周边超市进一步开展排查工作,对于已经进购槟榔及槟榔制品的商家,请抓紧将这些产品下架退回。”亳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长张冠军说,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如果有家长发现校园周边有销售槟榔及制品的行为,可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执法人员会第一时间处理。(记者 曾莹莹 实习生 薛晴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