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名镇名企 > 马厂镇

中安在线   2024-04-17 17:07:1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盛静   编辑:程洁

  复兴村位于全椒县马厂水库上游,全村置于瓦山、孤山两大国营林场之腹,典型的丘陵地带,属江淮分水岭地区。复兴村茶叶种植历史源远流长,特有的山区小叶茶品种,新鲜采摘下来便清香四溢,沁人心脾。由村内桑根山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制作的绿茶已成为本村产业发展的特色明星产品,每逢春季上市,市场供不应求,同时也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全椒县桑根山绿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其前身为马厂镇复兴村老王茶厂,当前由合作社负责人王元兵承包运营。复兴村是王元兵的第二故乡,他扎根在此从事茶叶种植及生产加工已深耕30余年之久。合作社茶叶种植面积150余亩,另设有茶叶加工厂房、生产车间等若干,茶叶年产量达3.15吨,营业额毛利约150万元,纯利润约75万元。每年春夏两季雇佣本地村民采茶用工达100余人,增加周边村民的收入。

  马厂镇复兴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高度重视本村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积极谋划并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出路。驻村以来,工作队主动出击,深入合作社了解生产发展情况,联系沟通相关部门解决合作社经营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帮助合作社连续两年申报2022年度和2023年度“马厂羊肉面节”及2023年度和2024年度马厂镇“樱花节”农产品线下展销活动,拓展销售渠道。2023年4月,复兴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在茶园现场组织党员开展党建特色主题活动,新颖的活动形式让人眼前一亮,受到上级马厂镇党委的点赞夸奖。

  今后在关于老旧茶园改造方面,针对复兴村老旧产茶区茶树品种老化近年出现少量荒芜的现象,以及茶园管理落后,厂房年久失修等情况,复兴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将积极进行项目申报,寻求产业发展转型,探寻改变复兴村传统的茶叶种植现状,解决本地村民务工无门路,就业无出路的问题,力求让广大的农户特别是让建档立卡脱贫户在务工中增加收入,在产业发展中找到脱贫致富的根本路径,同时形成本村农产品以茶叶发展为主要特色的“一村一品”的形成,并打造“茶”文化特色产业品牌,探索“文旅+研学”模式,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茶香伴春来,四月是春季最美的季节,诚挚地邀请并热烈欢迎各地朋友来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做客,欣赏春季江淮自然风景,体验采茶、品茶、购茶等一条龙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品味四季农时。(盛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