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名镇名企 > 十字镇

中安在线   2024-01-18 11:40:0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秀奇   编辑:程洁

  近年来,全椒县十字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的创建目标,聚焦“防、解、变”工作思路,形成党建引领、部门联动、重心下沉、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基层一线吸附化解矛盾纠纷的水平,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突出“防” 关口前移 源头预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升信访工作预见性、超前性是将各类风险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的基础和保障。为此,十字镇建立健全每周五矛盾隐患排查上报机制,依托镇村两级网络体系,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自下而上报送涉稳预警信息;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及时反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死角、全覆盖排查网络。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梳理分类,落实包保责任,强力消除在萌芽状态。

  注重“解” 综合施策 强力化解

  规范办理初信初访,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带案下访,注重综合施策,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化解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持续运行村(居)矛盾调解机制,发挥基层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乡贤等群体作用,调解农村多发性矛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注重发挥镇信访联席会议作用,信访办、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多部门联动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矛盾纠纷和重大信访问题研判、交办和催办。

  谋求“变” 转变思路 创新方法

  十字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等,立足本地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新方法、新机制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五个一”接访制度,即接待群众来访,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传情、一席好话交心、一颗热心解答。信访干部将引导和疏导作为处理信访问题的重要方法,通过思想引导、教育感化等措施理顺信访人情绪,降低信访人的怨气,转“信访”为“信任”,拉近信访人的情感,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带案下访、带情下访,与群众拉家常,面对面零距离倾听群众诉心声,大大提高了群众诉求化解率。2023年,十字镇党政领导接访下访72批85人次,已全部办结。(张秀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