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中安在线   2024-04-17 17:07: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祁荣荣   编辑:程洁

  为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滁州市全椒县古河镇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相结合,通过“三步走”迈出人居环境整治新步伐,推进村容村貌持续优化提升,为群众幸福生活“增颜添色”。

  “参与“天天干”。依托镇村100个网格,整合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网格员力量,以“三路一河”沿线沿边、人居环境示范点、美丽中心村为重点,细化分解村(社区)目标任务,制定每月环境整治任务时间表,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天天干”“不断档”。坚持组织开展“周五吹哨劳动日”活动,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推行“爱心超市”等激励模式,实现了群众从“跟着干”到“主动干”,激发了群众爱美、护美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

  “常”督导“村村到”。古河镇压实工作责任,实行“周督查”+“月考核”的方式,严格落实“全过程”考核机制。同时由镇纪委会同乡村振兴办组成专项督查小组,不定期采取督查、抽查、曝光等形式,对各村(社区)的整治情况进行综合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开展“回头看”,推动各村(社区)迎着问题整、盯着问题改,确保整出成果、改出实效,进一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向新台阶。今年以来共开展督查16次,发现问题40余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强”机制“人人管”。古河镇聚焦常态长效,健全完善了《古河镇村级人居环境示范点长效管护管理办法》,形成“政府主导、村组主责、群众主体”的管理模式,常态化开展“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卫生评比“红黄榜”等活动,落实“一约三制”(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积分制”管理,志愿服务机制),明确村民责任及义务,全面建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监督、有激励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祁荣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