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2家,是“十二五”末的4.59倍;我市创新潜力已跃居全省第2位,创新综合能力由“十二五”末的全省垫底提升至全省第7位……

  11月27日,在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十三五”成就巡礼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秦煦介绍了过去五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

  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秦旭

  主要指标争先进位

  阜阳市创新潜力跃居全省第2位

  “十三五”以来,全市科技系统坚持以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主要指标争先进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十三五”前四年,全市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3%,增幅稳居全省前3位,其中连续两年第1位。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2家,是“十二五”末的4.59倍。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由2015年的87家增加到193家,增长122%。重大科技成果由2015年的16项增长到2019年的1868项。2018年阜阳市每万就业人口中从事研发活动人员为5.5人,较“十二五”末增长124%。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我市创新潜力已跃居全省第2位,创新综合能力由“十二五”末的全省垫底提升至全省第7位。

  产业创新取得突破

  高新技术培育企业达到644家

  阜阳市继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十三五”以来,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累计达到644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到1095家。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9%,是2015年的2.26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6个月位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阜阳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累计实施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项目200余项,各级财政支持经费近2亿元,在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

  创新平台能级提升

  现有各级各类研发平台665家

  贝克制药、天能电池分别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分中心,实现国家级研发平台零的突破。全市现有各级各类研发平台共665家。建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各1个、省级高新区1个,依托阜阳界首省级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进展顺利,界首市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成阜阳颍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临泉县、太和县、界首市3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创建,颍上县通过“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界首(上海)离岸科创中心成功设立。

  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14.53亿元

  “十三五”以来,全市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14.53亿元,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78.4亿元。共获省科学技术奖37项。3个项目获省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项目立项支持,占全省企业立项数的12%。设立了总规模2亿元的市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入库项目48个。成功举办安徽省科技成果对接会阜阳分会、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创新人才加速集聚

  柔性引进两院院士21名

  阜阳市坚持高端引领,柔性引进两院院士21名,建有安徽省院士工作站4家。先后引进清华、北大、中科大等一批高层次人才来阜创新创业,其中8家获批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累计获得省级扶持资金5900万元。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国外智力引进工作,获批引进国境外人才项目16项,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27件。

  创业生态日益优化

  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

  阜阳市大胆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实施普惠制的研发准备金和科技创新券制度。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质量提升行动,全市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众创空间20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和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累计获得全国、全省创新创业大赛奖励20余项。

  科技惠民有力有效

  实现全市贫困村科技服务全覆盖

  “十三五”以来,累计实施科技扶贫项目350多项,财政支持资金4700余万元,选派科技特派员1812人次,实现了对全市贫困村科技服务全覆盖。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1家,星创天地9家,现代农业产业联盟23个,开展科技培训1300余场,培训人数超过3.8万人次。投入4500万元专项科研经费,支持阜阳师范大学更名。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紧急启动两批40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化危险因素探讨与重症临床救治预案”项目,部分建议被国家卫健委防控专家组采纳,科技服务民生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提问

  问:十三五以来,阜阳市工业产业、工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请介绍一下经信部门在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发展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答复:近年来,全市经信部门坚持产业兴城、工业强市,不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从政策引领、资金激励、解决问题等方面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近年来,不断健全产业支持政策体系,每年设立4亿元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从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等方面给予企业全面支持,引导阜阳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已对近600个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约2.5亿元,第四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在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开展领导干部“四送一服双联”活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问题办理“一单四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问题收集和办理长效机制,提升问题解决效率和实效。今年1-10月份,全市302名领导干部走访调研企业11071家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538个。

  问:2020年阜阳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请问此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答复:截至目前,每万人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研发机构数、高新技术企业数等14项指标已完成序时进度或达到创建目标。受疫情影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GDP比重、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营业总收入占地区GDP比重、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天数的比例3项指标正在积极推进。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