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QQ截图20210902094106.png

  工作人员在查看一体化平台数据

  昨日,记者从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了解到,我市“智慧监察一体化平台”已经正式上线,为全省首个。劳动者可以通过关注“阜阳劳动监察”微信公众号或者搜索小程序,按照小程序提示随时随地提交投诉材料,大幅度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

  不久前,市民黄先生在颍东区住建局协调处理下,终于拿到了自己被拖欠已久的工资,“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刷刷手机,就可以网上成功维权了!”

  今年初,黄先生屡次向颍东某建筑公司索要拖欠的4.8万元工程款未果,便打算到人社部门维权。就在他准备前往位于颍州区清河路的市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情况时,一位朋友告诉他,维权不用去现场了。

  “朋友跟我说,现在监察部门在微信上开通了小程序,把情况反映上去,很快就会有答复,既方便又快捷。”想着大老远跑到相关部门维权耽误的时间,以及可能出现的排队等现象,黄先生决定采纳朋友的意见,通过小程序维权。没想到的是,不到半个月,相关部门便主动联系上了他,并成功帮他维权,讨回了拖欠的工资。

  “以前或许是跑断腿的事儿,现在就是这么方便!”黄先生很开心地给微信小程序“阜阳劳动监察”点了个赞。

  “阜阳劳动监察”微信小程序属于“智慧监察一体化平台”的一部分,此外,还包括劳动监察大数据库、投诉举报平台、预警处置平台、制度落实平台等。

  “我们的劳动预警监控平台,目前囊括了颍泉、界首、阜南三地的维权信息,预计在本月底,将会覆盖全市。”在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的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墙壁上一块巨大的屏幕向记者介绍。

  记者看到,该平台分为投诉趋势、办理趋势、投诉线索办理进展、涉及人数、最新投诉详情、结论分离情况等若干版块,全部以图表形式呈现,实时滚动,一目了然。

  “通过数据链接,县市区所有投诉举报,都会在这同步呈现。”指着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的数字,工作人员介绍,由“阜阳劳动监察”和预警监控平台联合构架的“智慧监察一体化平台”,已经成为阜阳广大农民工维权的“云平台”。

  在投诉举报平台下方滚动的信息中,除本地投诉外,还有一部分是由全国平台转办的本地投诉线索。

  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长徐锐介绍,打造“智慧监察一体化平台”是监察支队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的一部分,在安徽是首个。

  自从去年底平台试运行以来,共接收投诉举报线索3782件,目前办理完成率超过9成,共为2142人追发工资3345.48万元。

  徐锐介绍,下一步将逐步完善数据交换、数据分析功能,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在覆盖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基础上,逐步延伸至其他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力争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