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随着暑假的来临,租房市场迎来一波小热潮。记者走访发现,大学生暑期实习租房、毕业生租房是近期租房市场的增长点,而商业配套成熟的中小户型套房,较受租客的欢迎。

租房市场升温,两居室是首选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阜城房产中介市场比较活跃,除了不少传统个体店,门店分布较多的房产中介连锁机构,就有民安房产、21 世纪不动产、安居客等近百家。

“ 最近每天都能够成交几笔租房交易。”双清路的民安房屋中介门店工作人员介绍,眼下正处于暑假,不少大学生实习、找工作需要租房,每天来打探房源信息的络绎不绝,租房成交量比平时多了一倍。

阜阳某房产中介机构客户经理孙永乐表示,每年暑假都是房屋租赁的高峰期。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租赁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 左右,“8 月份是入学季,一些父母选择在学校周边陪读,届时还会出现一波租房热。”

记者了解到,比较抢手的出租房主要分布在学校周边、商圈成熟区域,中小户型的套房较吃香。据上述房产中介机构统计,70 平方米到90 平方米的两居室是大多数租赁者的首选,占比50% 以上;而一居室和三居室及以上户型的占比分别是32.5% 和14.8%。

租价整体平稳,差别在地段

“ 整体来看,住房租赁价位相对平稳,波动不大。”孙永乐介绍,以城南商圈内的某小区为例,80 多平方米的高层套房月租金在1500 元左右,和去年相比几乎没涨。

记者发现,不同地段的住宅租金价格差距还是很大的,普遍而言,商业配套成熟的租金价位较高。以宝龙广场为例,100 平方米左右的套房,月租金普遍在2000 元左右。而较偏位置的住房,租金则要低一些,如开发区内的某小区100 平方米左右的套房,月租金多在1300 元左右。

“ 在住宅租赁市场上,居住便利是租房者最在乎的因素,租金高低主要看地段。”孙永乐表示,影响住宅租赁价位的因素较多,除了地理位置,还有装修档次、小区新旧程度等,租金价格并不完全取决于住房市场价。

合同应明确各方权益和义务

“ 网上租房信息很多,实地看房时可能与其发布的不一致。”房客赵宇向记者表示,他周围的朋友都有不愉快的租房经历,比如临时涨租金、二房东、与陌生室友合不来、不退押金等。

对此,孙永乐建议,一方面,要了解房源的基本信息,比如大致的地理方位、价格区间,综合市场信息,分析自己的需求。另一方面,在签合同时,要检查房东是否持有房产证,家电是否完

好,还要多注意把关合同中的细节,如明确水电费、物业费等费用的分担比例,在合同上明确各方的权益和义务,以免日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