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同学们,你们知道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有啥意义吗?”“冰,象征纯洁、坚强;墩墩,寓意敦厚、健康、活泼、可爱,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日前,在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堂特殊的思政“开学第一课”在各班级同步进行。

  为深入发掘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蕴含的思政元素,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多名教师,共同设计《一起向未来——冬奥精神》思政“开学第一课”,通过对“冬奥吉祥物彰显中国文化”“冬奥健儿书写中国精神”“冬奥舞台书写中国自信”“冬奥格言彰显中国理念”等讲解,让大学生感知到冬奥会背后的中国力量。

  “这种形式特别好,通过挖掘中国元素,把文化自信融入具体实例,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中华五千年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的无限魅力。”“谷爱凌、苏翊鸣等奥运健儿是我们的榜样,要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课堂上,不少同学踊跃发言,思政课由“听我说”变成“大家讲”,更好引领思想、激发共鸣。

  “将思政课与世情国情社情时情相结合,让思政课更接地气、有滋味、入心脑。”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思政“开学第一课”已连续开展三年,此前曾围绕战“疫”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讲解,着力培育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铸就青年学生信念之魂。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