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市聚焦全市未脱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两类户”,尤其是去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户,实行“一户一案”,强化精准帮扶,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年底前脱贫、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易致贫户不致贫。

  据了解,目前我市仍有未脱贫户10133户、24710人,脱贫不稳定户4790户、13556人,他们中不少都是因病、因残致贫,脱贫难度大。近期以来,各地针对“两类户”,组织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全面开展入户走访,进一步排查核实“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家庭收入及来源、生产生活现状等基本情况,逐村逐户建立完善村级“两类户”台账,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标注,纳入系统监测管理。

  通过进一步核清“两类户”2019年人均纯收入情况,目前“两类户”收入4000元以下(2219户6995人)、4000-5000元(2212户6139人)、5000元以上(10492户25132人),按照三个区间分类划档,建立了收入底册。对2019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4431户13134人),制定“一户一案”,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

  制定的“一户一案”,针对“两类户”的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脱贫方案。其中,有一定自主发展能力、通过开发式帮扶和保障性措施相结合能够实现稳定脱贫的“综合施策户”,一方面加强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另一方面实施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针对“两类户”中自身无发展能力或发展能力弱的“兜底保障户”,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供养、社保、医疗救助等兜底政策。

  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两类户”,是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各地将实施重点包保,在原有帮扶干部包保联系的基础上,新增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或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包保的“双包保”制度,进一步加强帮扶力量,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对其中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户,明确由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或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包保。

  市、县两级定期开展数据筛查,强化实地核查,及时掌握未脱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信息变化、救助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做到动态监测、全程管控;加强部门数据比对,根据省扶贫办月核查情况,对返贫风险较大的户,及时标注预警,加大救助帮扶力度,强化帮扶措施。同时,高度关注边缘易致贫户,在政策框架内研究制定扶持措施。(记者 冯启俊)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