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电动自行车的换电模式,需要在政府统筹规划下有计划、有节制推广,避免扎堆和资源浪费,同时要充分考虑换电的设备安全和用户数据安全。”近日在京举行的“交通运输新业态服务需求侧座谈会”上,专家针对电动自行车共享换电行业的几条建议引发行业共鸣。

  面向电动自行车的共享换电,是继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之后涌现的“新物种”。记者采访发现,这种“新物种”已出现在阜城。近来,阜城街头出现“铁塔换电”换电柜。这让不少市民有了期待:普通家用电动车可以“换电”吗?

  “换电热”来源于电动车两大痛点

  据阜阳电动车行业学会保守估计,我市电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50万辆。每年,我市电动车的销售量大约在15—18万辆之间。在给群众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电动车也存在着“痛点”、“难点”,给城市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现在小区楼下的路边全是电动车,下雨时连楼道都会被电动车堵住。”家住丽丰一品小区15号楼的业主李女士说,小区的电动车很多,但可供停放的车棚不够,导致充电成为让电动车车主们头疼的难题。

  去年5月26日,市安委会印发了《阜阳市电动车违规充电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对电动车进门入户、飞线充电开展全面整治,着力整治违规“人车同屋”在室内停放充电、集中清理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及“飞线充电”现象等问题。

  “换电热”的兴起正是来源于电动车的消防安全风险和“充电难”这两大痛点。据了解,电动自行车日常的消防安全隐患,包括个人用户私搭乱接充电带来的火灾隐患,以及外卖、快递网点的开放式集中充电风险。“充电难”则表现为传统充电耗时长、小区充电桩资源稀缺、铅酸电池耐用性差等日常困扰用户的实际问题。

  随着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落地实施,换电业务迎来加速发展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已诞生大小超过20家电动自行车换电运营企业,包括小哈换电、铁塔能源、易骑换电等,运营范围涵盖一二三线城市,服务对象目前主要为共享电单车企业、城市商业配送(外卖、快递等)和私家车主。

  阜城街头换电柜专为骑手服务

  近日,记者在阜城街头发现,这种“换电模式”已经来到了阜阳。

  1月27日中午,在阜城中清河与双清路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一台橙白相间、外观类似于超市储物柜的 “铁塔换电”换电柜,共有12个换电仓位。外卖骑手小王将电动车车座下的锂电池拿出,然后通过手机APP扫码,从柜中换了一块满电的电池。一扫、一取、一换,短短一分钟时间,小王的电动车就可以满电上路,继续跑下一单了。

  “我们经常在路上跑,一天两组电池都不够用。”小王说,以前一块电池用完了,备用电池还没充好电就只能干等,但现在使用“铁塔换电”,直接可以取走充满电的电池,再也不怕电力不足。这不仅让他们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每天还能多赚几十块钱。

  同是外卖骑手的张新鑫告诉记者,原来,他们使用的电动车电池是铅酸电池。居住的小区物业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私自拉线。他们只能在家里或者小区停车棚内充电,每次充电需要4-8个小时,跑不了多远就没电了。如今每个月花200多元,可以不限次数地使用换电服务,便捷又实用,送单效率明显提升,订单量也明显增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阜城投入使用的“铁塔换电”换电柜,由阜阳铁塔公司自去年起开始投入建设,如今已在我市建设了92个点位。其中,阜城有40个点位,大多位于市区主要路口、骑手经常取餐的商业中心、外卖骑手运营中心附近。

  对此,阜阳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汪东坡介绍,“铁塔换电”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外卖骑手的充电需求,解决充电难和充电安全等难题。

  暂未开展针对大众的换电业务

  汪东坡介绍,“铁塔换电”业务具有安全、快捷、经济的特点,用先进的智能锂电池实现智能换电,便捷安全,同时依托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对动力电池可视、可管、可控、可回收、可利用,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今年,他们计划进一步加大换电柜的建设密度,扩大全市覆盖范围。

  “但目前,我们没有开通针对大众的换电业务。”汪东坡说,“铁塔换电”是一项互惠性的业务,外卖骑手因工作的特殊性,电动车换电需求较为迫切。此外,目前公司也正在积极发展针对快递小哥的换电业务。

  那么,有没有针对大众的换电模式呢?

  记者了解到,面向电动车的共享换电,还被大范围应用于共享电单车企业。“因电池型号、规格的原因,我们和其他共享电单车企业一样,换电只针对自家的共享电单车。”阜阳青桔电单车相关负责人张立顺说,目前,他们也没有开通针对大众的换电业务。

  阜阳电动车行业学会相关负责人郑先生表示,换电模式相比充电模式,效率上有了极大提高,安全性也明显提升。但目前,我市还没有针对大众的电动车换电业务。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