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目前,使用公筷公勺作为“文明餐桌”的重要内容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并已纳入文明城市的测评标准。那么,阜城餐饮行业的公筷公勺使用情况如何?近日,笔者走访了多家餐饮店。

  部分餐馆落实不到位

  市民程先生一直致力于文明餐桌的志愿者宣传活动。他告诉笔者:从目前他的调查情况来看,餐饮企业和普通市民对使用公勺公筷的知晓程度和自觉使用程度还不够高。有的店内虽张贴了相关海报、温馨提示等,但餐桌上却没有摆放公筷公勺,店员这样解释:在前期推行过程中,许多顾客并不愿意使用公筷公勺,甚至觉得餐桌上多了公筷公勺麻烦,要求他们将其撤下。有的饭店虽然按要求在每张餐桌上放置了公筷公勺,但在顾客就餐时,却会将公筷公勺撤到一旁,公筷公勺俨然成了摆设。阜城泉北的一家饭店店主说:“闲的时候会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特别忙时,菜都来不及上,就忽视了对使用公筷公勺的提醒。”

  当然,市内一些大中型餐饮企业在公勺公筷推广方面做得较好。譬如阜阳印象、太平洋大酒店、妈祖海鲜泉北店、满庭芳双清路店,都专门订购了白色的筷子作为公筷,与黑色的自用筷区分,客人就餐时一黑一白一目了然。这些餐饮店均能做到主动摆放公筷公勺,门口放置使用“公筷公勺”宣传海报、大堂贴有“公筷公勺”承诺公示、餐桌摆放“公筷公勺”温馨提示,服务人员也能及时提醒顾客文明用餐等。

  使用公筷 防止病从口入

  “莫道筷箸小,日日伴君餐;千年甘苦史,尽在双筷间。”在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筷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筷子一头连着嘴巴,另一头连着的可不只是珍馐美味,还有病毒和疾病。

  实行公筷分餐制并不是矫情。据了解,能诱发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存在于感染者的唾液中,在不分餐的情况下,筷子很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媒介。特别是一些病人处于疾病潜伏期,比较容易被忽视。中国属于胃癌高发国家,成人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较高。聚餐时,大家用私筷同吃一盘菜,只要一个人体内有幽门螺旋杆菌,就可能传染给其他人,这也是不少家庭“一人得病,全家感染”的重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唾液是疾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很多疾病都是在互相夹菜、公私筷不分中悄悄传播蔓延的。“病从口入”,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相互夹菜的进餐习惯给病毒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

  事实上,专家一直呼吁:分餐或公筷公勺用餐是安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能有效避免飞沫传播、接触性传播,是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防范病从口入有效措施。

  公筷公勺 为啥推行难

  今年上半年,我市相关部门以应对疫情为契机,要求酒店餐厅服务员主动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然而,落实到位为何这么难?一些餐饮店负责人表示,刚开始实行一段时间后,可能觉得繁琐,服务员和后厨也会因此增加工作量,就渐渐停止了。同时,消费者长期以来的习惯与观念,也导致了公筷公勺落实难以到位。

  市民路女士表示,用公筷公勺可能会让一起吃饭的人觉得自己嫌弃他而伤到感情。

  但为何使用情况不尽如人意?其实还是囿于面子,不好意思使用。尤其是外出聚餐,倘若没有共识,仅一人提出使用公筷总觉得有些生分,失了感情。于是,就这样继续觥筹交错,不分你我。

  泉府家宴的邓经理也表示:公筷公勺的使用只是一种倡导,本身没有强制性,而餐饮行业又以顾客的需求为主进行操作,一旦顾客不愿使用,商家推行公筷公勺的行动也会打折扣。

  商家引导 市民配合

  不过,随着宣传的深入,使用公勺公筷就餐更卫生,渐渐成为很多市民的共识。市民许先生是一位资深的餐饮人士,经过一番调查测试,他发现相比每个人配备两双筷子,每道菜旁都放置公筷的实际效果更好,客人大多能接受这种用餐方式。他希望公筷分餐制能在全市餐饮行业广泛推广。

  对于目前推广“公筷公勺”中存在的阻碍,餐饮行业的一位李姓经营者表示将继续积极推行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让员工加强意识,主动提醒每一桌客人使用公筷公勺。阜阳印象的肖经理说:“公筷公勺的推进需要消费者的参与,作为商家,应该规范操作、做好引导,让消费者养成公共场所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期待全市形成合力,公筷公勺能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