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惊蛰之后,万物生长。走进阜南县段郢乡蒲庄村,沿着整洁宽敞的村道一路前行,左右两侧的石楠、梅花、杜鹃等生机盎然、迎风相伴;上千亩的苗木花卉种植基地里,人们忙碌其间;一条条水泥道路纵横交错,不时有车辆进进出出……“致富产业有发展,村容村貌美起来”,这是今日蒲庄村的真实写照。

  蒲庄村位于淮河支流洪河分洪道沿岸,曾经水旱灾害频繁,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群众集中,是周边出了名的后进村,也是段郢乡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多年来,蒲庄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从未停止,但真正的改变始于2017年。那一年,安徽省委政策研究室调研三处处长谷猛主动请缨,来到蒲庄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面对这块“硬骨头”,谷猛目标坚定:“一定要让村里彻底变个模样。”

  随后的一段时间,谷猛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起早贪黑,走村入户,访贫问困,摸清了底数,找到了病根。“兴业无路、就业无门、创业无望,这是蒲庄贫穷落后的根本原因。”谷猛告诉记者,经过长期调研,他们发现,蒲庄村北部地势平坦,水利设施配套相对较好,具备发展苗木花卉等产业的条件。

  有了想法,谷猛等人毫不犹豫,风风火火地张罗了起来。2018年,在省委政研室的支持和县市区林业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民营企业家都运来到蒲庄村,成立阜南博林众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与村里共同建起上千亩精品苗木花卉基地。两年时间,基地种植榉树,朴树、乌桕、三角枫、五角枫等高杆乔木3万多株;种植原生红梅、绿梅、龙游梅等各类梅花十多个品种,近50万株;林下土地套种荷花、红叶石楠、瓜子黄杨等各类花木近200万株,年营业额达300多万元。

  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蒲庄村100多名农民就业,其中贫困户30多名,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2019年8  月,蒲庄精品苗木产业获阜阳市“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称号,蒲庄村集体经济也随之水涨船高,并于当年实现脱贫出列。

  如今,围绕苗木花卉种植基地搞建设,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在蒲庄村完善铺陈,沟渠、河道的治理不断加强,村卫生室、文化广场、公厕、公园一应俱全;围绕“红梅盛开,蒲庄小镇”主题,蒲庄村着力构建特色产业发展区、返乡创业区、美丽乡村休闲区,采摘园、红梅林等景观成了十里八乡的“网红旅游目的地”,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蒲庄夜市”更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几年的光景,蒲庄村已经成为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普遍提高。

  “春天来啦,我们村的花也都开了,这花正是我们精心培育的幸福之花。”谷猛说,下一步,将以花为媒搭建平台,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实现浦庄村更好地发展。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