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阜阳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实现市场化作业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阜阳成为全省首个实现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县市全覆盖的地级市,首个餐厨垃圾协同处理站有望年底前试运行……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了解到,2019年3月1日《阜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阜阳市广泛宣传、认真贯彻执行、从严从实规范监管,全市生活垃圾管理和垃圾分类试点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条例》实施后,阜城全面推开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主次干道包括街道清扫保洁实现市场化作业全覆盖。全城承包服务总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拥有洗扫车、洒水车、护栏清洗车、多功能抑尘车、垃圾转运车、吸粪吸污车等各种环卫作业车辆600余辆,主干道机扫率达90%以上。

  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更加规范。统计数据显示,阜城日转运生活垃圾1000余吨,高峰期(夏季、春节)可达1200余吨。当前,阜城已建设生活垃圾中转站51座,拥有密闭转运车辆50辆,所有生活垃圾均由密闭转运车辆转运至生活废弃物处置管理中心,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实现全城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我市全力推进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成为全省首个实现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县市全覆盖的地级市。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6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焚烧处理能力达4550吨每天,实际焚烧处理量可达5200吨每天,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条例》实施后,我市稳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颍州区在试点小区投放了智能垃圾分类房,试行定时投放和分类转运;颍东区设置了固定垃圾分类分拣房,配备分类收集容器,安装居民投放手拉环方便群众;颍泉区设置了三分类垃圾投放点595处、四分类垃圾投放点662处;市经开区在试点小区内初步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城管执法部门、社区、物业公司、市场化公司四方合力推进,探索推进“撤桶并点”模式。

  另外,我市餐厨垃圾减量化协同处理项目已紧急启动,拟建设2座餐厨垃圾协同处理站。其中,先行试点建设1座,处理规模为20吨每天,采取“固液分离+油水分离+焚烧协同处理”工艺,预计年底前可试运行。同时,我市积极探索建立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制度,计划选定市经开区、颍州区部分商业区作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试点区域,推动非居民厨余垃圾收运监管全覆盖。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