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位于颍上县夏桥镇的颍尚鲜农业科技稻蛙基地,生机勃勃,蔚为壮观。通讯员 沈云鹏 摄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宋词中“稻蛙搭配”的自然和谐景象,在颍上县夏桥镇稻蛙示范园,成了现实版的“丰收组合”。

  8月31日,记者走进夏桥镇稻蛙示范园安徽颍尚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稻蛙基地,眼前所见的,是绿油油的稻田;耳畔响起的,是一阵阵略显低沉的蛙声。

  “现在牛蛙还有点小,蛙声有点低沉。大概一个月成年后,蛙声就会变得洪亮,这也意味着可以上市了。”看着自家500多亩长势良好的“稻蛙共作”水田,颍尚鲜农业科技负责人雷达沛喜不自禁。

  2019年之前,雷达沛还是一名与国内多家知名超市对接牛蛙供应的联络员。随着市场上高品质的“无抗蛙”供给不足,他看到了商机,决定自己养殖,这样既能从源头上保障品质,也能满足市场对高品质蛙的需求。

  考察多个城市后,雷达沛选择了“稻蛙共作”绿色生态、互促共赢的种养模式——蛙能吃掉水稻里的害虫,其排泄物可作为水稻肥料,而水稻既能净化蛙田水体,又能为蛙提供适宜生长环境。此外,水稻少用或不用化肥、农药,不仅能养出“无抗蛙”,还能提升稻米品质,实现绿色生产。

  身为福建人,最终选择在颍上发展“稻蛙共作”,雷达沛有着自己的考量。

  “除了声名在外的八里河鱼,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数据,也证明颍上水质好,适合养蛙。”雷达沛告诉记者,2020年,他流转1000多亩土地建设示范园,并于去年尝试“稻蛙共作”模式。

  当年收获时,一亩“稻蛙地”产出2000斤牛蛙、900斤水稻,按照市场价一斤牛蛙7元、有机米10元计算,“稻蛙共作”亩均纯收益在5000元左右。

  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今年雷达沛与当地皖登农业合作,自己只负责牛蛙养殖,稻田则以每亩400元价格,租给皖登农业种植水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从目前水稻长势来看,这500多亩‘稻蛙地’,水稻亩产不会低于900斤,光肥料钱至少省下200元。”皖登农业负责人陈文勇说。

  事实上,“稻蛙共作”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远不止于此。雷达沛介绍,前期,牛蛙孵化棚和暂养池的尾水曾面临处理难的问题,正当他发愁时,旁边的万亩莲藕种植基地开出“良方”。

  稻蛙示范园一路之隔,就是颍上县御莲源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迎春告诉记者,莲藕种植对肥料需求较大,成本开支不小,而牛蛙养殖尾水营养成分高,可替代一部分化肥使用。“用牛蛙养殖尾水种植莲藕,节省了肥料,同时莲藕也净化了水质,实现经济和生态共赢。”

  这两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雷达沛不仅和当地种植大户成立了“稻蛙产业联合体”,还带动周边发展“稻蛙共作”近千亩。

  “今年产的牛蛙,目前已全部被上海、深圳等地的超市预订完毕。”雷达沛表示,这批牛蛙卖完后,冬季可以自行育苗,明年开春又能开启新一季的养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打造牛蛙养殖品牌,拓展牛蛙加工产业链,带动有意愿的村民一起干,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