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11 10:13
  • 来源: 人民数字安徽
  • 作者: 张从俊

   在安徽阜阳市,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三星村。三星村位于颍州区三合镇西部,曾是城郊为数不多的贫困村之一,村集体收入不足3000元。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今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500余万元。从不足3000元到500万元,三星村实现了华丽“蝶变”。

   “穷”字当头,是三星村过去给人留下的印象。昔日的三星村,村里基础差、底子薄、缺产业,到处都是土路荒地。为了摆脱贫困旧貌,该村通过走访调研,制定产业规划,在小麦和花生方面做文章,大力发展小麦、花生有机农产品,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全村共同发展。

   为了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三星村学习先进经验,将秸秆用于肉牛养殖。牛的粪便跟废弃秸秆一起发酵,用于蚯蚓养殖,将蚯蚓渣还原到土地里面,真正做到植物生产,动物转化,微生物还原,形成农业生产闭环效应。

   目前,三星村已经形成了“32111”六大项目和“三圈”经济融合发展模式。“32111”即3个特色种植项目(有机小麦、有机玉米、高油脂花生种植)、2个特色养殖项目(蚯蚓、肉牛养殖)、1个品牌粮种植、1个粮食仓储中心、服装厂。“三圈”经济即种植经济圈、养殖经济圈、生态经济圈。

   产业兴旺了,乡村的“颜值”也要提升。三星村把村集体经济收入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上,改善村居环境。如今走在三星村内,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平坦的道路、宽阔的村民广场和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一幅天蓝、水清、岸绿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从贫困村到脱贫摘帽,三星村用了3年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3000元到超过100万元,三星村用了5年时间。2020年,三星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0万元,位居全市所有村首位。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500余万元。(张从俊)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