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小葡萄,大产业

  • 2023-07-23 09: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沫 蒋锐 叶玉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2日,以“葡萄熟了 我们来乐”为主题的中国·合肥“绿色大圩”第二十一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在包河区大圩镇隆重开幕。据悉,本届葡萄文化旅游节是包河区响应落实“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打造文旅品牌,营造消费氛围,发挥文化和旅游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的积极实践,持续时间从7月至9月。

  开幕式上,视频展示了大圩双4A景区一体化发展首批成果;发布首批“圩美葡萄园”的评选结果;进行“最甜的葡萄送给最可爱的人”的环节,赠送葡萄给合肥的好人、劳动模范和一线工人等。此外,还授权京东物流成为指定物流合作伙伴,为百果园和社区团购商提供大圩葡萄品牌使用授权。

  据了解,本次葡萄文化旅游节,包河区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游森林公园尝大圩葡萄、大圩葡萄走进“芯屏汽合”园区、葡萄架下话振兴、国际企业家友人畅游大圩、星月湿地帐篷露营打卡等。同时首次推出大圩“半日游”“一日游”旅游路线,引进团游模式,为游客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旅游选择和体验。葡萄熟了,这个夏天,尽情享受葡萄采摘的乐趣,品尝新鲜的大圩葡萄,感受包河大圩的独特魅力。

  作为中国葡萄特色小镇,大圩镇拥有将近40年的葡萄栽培历史,本地坚持数字赋能,大力推广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等技术,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开创“一亩地六棵树”种植法。大圩葡萄经过几代大圩人的坚守与创新,已经从单一种植巨峰发展到夏黑、阳光玫瑰等优质葡萄品种20多个。

  大圩镇始终坚持以“葡萄”为核心,以旅游节庆活动为载体,通过标准制定、渠道共享等举措,实现葡萄精品化路线,成为葡萄产业的引领者和示范者。近些年来,大圩葡萄持续放大品牌效应,推动产业品牌走出大圩,走向全省,从2021年起,先后在巢湖市烔炀镇花集村和安庆市岳西县姚河乡落地生根,为当地乡村蝶变添墨着色。

  据悉,大圩镇依托葡萄产业,抢抓机遇,延长经济链条,通过推广葡萄采摘,发展休闲观光、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持续将葡萄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区集体增收,助力包河脱贫致富奔小康再到振兴乡村。

  距离合肥市区约20公里的大圩葡萄小镇,盛夏时节,清新明丽,瓜果飘香,一棵棵葡萄树藤蔓交织,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一阵阵果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在大圩葡萄园内,果农忙着剪修、装袋,游客忙着品尝拍照,电商直播助农促销增收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记者 李沫 蒋锐 摄影 叶玉庭)

编辑: 褚云梅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