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11-13 09:53:35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李峰   编辑:冯一嘉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坚持围绕“一改两为”要求,聚焦门诊慢特病管理服务的堵点、难点,持续优化门诊慢特病管理机制,不断加强政策保障、优化经办服务,逐步提升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扩大报销病种范围。扩大病种认定和药品报销范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从原先的48种增加至85种,包含医疗费用较高的特发性纤维化等11种罕见病。将慢特病门诊费用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大大减轻慢特病患者负担。取消安徽省基本医保慢特病门诊用药目录限制,参保群众门诊治疗慢特病、使用符合病情需要的国家基本医保药品时,均可按规定享受医保门诊慢特病报销待遇,改变以往必须在门诊用药目录内才可享受报销待遇的不便,进一步扩大慢特病患者用药选择范围。

  推动线上病种申报。在医院现场申报的基础上,持续推动门诊慢性病病种线上申报。参保患者可随时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微信小程序、“淮北医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自行申报门诊慢性病病种,或由其家属远程操作线上代为办理。申报资料实时推送至评审专家后,对于符合认定标准的,医保局予以审核确认并及时录入信息系统,认定时间缩短65%且免收鉴定费用,实现“一次不用跑”。自2022年9月开通线上申报以来,已通过线上方式受理鉴定合格门诊慢特病患者4315人次。

  取消定点医院限制。自2023年8月1日起,取消门诊慢特病患者只能选择一或两家医院作为门诊慢特病治疗医院的限制,患者可任意在全市154家有治疗能力的定点医院治疗,无需办理变更手续,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均可以按规定报销,让慢特病患者选择治疗医院时,有更多选择性。

  优化异地就医结算。加快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明确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分类,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待遇政策,在异地就医网上备案、住院和异地安置人员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基础上,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排异治疗五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自2022年10月1日实施以来,基本医保门诊慢特病累计报销233人次,总费用14.31万元,累计支出基金9.03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65%。(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李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