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4-02-08 09:49:06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娄宇   编辑:冯一嘉

  一直以来,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推进医保惠民工程,不断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减负实效,通过一揽子惠民便民医保举措的推行,让参保群众就医更便利、报销更省心,努力推动医保从“民生之盼”变为“民生之赞”。

  三重保障看病安心。逐步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三重制度保障。全民参保应保尽保。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方位加强参保政策宣传,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有效减轻群众参保负担;联合税务部门,开通“线上+线下”参保缴费渠道。2023年,全市基本医保参保195.31万人,参保率100%;累计资助特殊人群参保5.69万人、1738万元。精准救助应享尽享。基本医疗保险对所有参保人员实行公平普惠保障,大病保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给予倾斜支付,医疗救助夯实托底保障,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2023年以来,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为81.3%、74.1%;困难群众累计报销18.69万人次、3.13亿元,综合报销比例94.17%。

  减证便民服务暖心。创新化服务“预登记”。创新推行在职转退休“预登记”模式,在国家医保局简报推广宣传。对于申报医保退休的参保人员,累计缴费年限达到规定年限的,即申即办;累计缴费年限不足的,窗口将其退休基础信息进行“预登记”后流转至后台,5个工作日内电话告知补缴费结果,窗口不再进行补缴费工作,实现医保在职转退休“一次不跑”。2023年三季度,通过“预登记”模式办理职工退休4254人,业务周期平均办理时长缩短30余天,节约时间50%以上。网格化服务“全覆盖”。逐步构建医保五级经办网络,全市33个乡镇(街道)和443个村(社区)均设立医保服务站或服务点,农村网格化服务覆盖率达100%。82个镇、村、政务服务大厅和定点医疗机构投放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85台,异地就医备案等39项高频医保事项可就近办、自助办。自2023年2月投放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以来,共提供医保服务12万人次。智能化服务“掌上办”。全面落实国家局16项医保便民措施和省局4批医保便民惠民举措,28项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提供线上服务,全程线上可办率100%。

  数据跑腿办事省心。跨省购药“一刷即结”。2023年12月15日,我市正式上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跨省异地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功能。全市参保职工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即可在省内外异地定点药店,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刷卡、刷码直接购药结算,大大方便参保群众跨省异地购药。异地就医备案“即申即享”。不断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开通网站、电话、微信小程序等多种备案渠道,实行临时外出就医自助备案,参保群众提交备案申请后,无需审核、立即通过,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即申即享”。医保慢特病待遇“免申即享”。对器官移植术后、心脏瓣膜置换术后2个慢特病病种,参保群众出院结算后,市医保局根据医保信息系统中的出院诊断等信息,直接认定相应的门诊慢特病,并通知参保群众享受待遇。自2023年7月政策落实以来,共办理“免申即享”196人。(通讯员 娄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