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教育

全市37万学生开学啦!

2020年09月02日      作者: 方芳 通讯员 于金龙

  9月1日,淮北市760所中小学、幼儿园的37万余名学生正式开学。

  为确保顺利开学,淮北市教育部门和学校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开学前,教育部门开展了校园安全专项检查和开学工作督导督查,全面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为师生打造平安校园。

  对全市37万余名学生和2.5万余名教师,教育部门逐人登记造册,全面掌握每一位师生的健康状况,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因病追踪报告制度。

  教育部门安排各年级分批错时错峰报到,组织学生有序入学。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师生进出测量体温,其他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并扫安康码,门卫、食堂、宿管人员严格健康审核。同时,做好常态化清洁消杀,保持校园环境整洁,教室、宿舍和公共场所通风。

  淮北市各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树立安全意识,传承传统文化,培育爱国情怀。当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交警走进市淮海东路学校,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课。该校周边交通环境较为复杂,上下学期间,家长多使用电动车接送学生。针对这一情况,交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让学生掌握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其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做到安全文明出行。交警还现场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并通过典型案例剖析,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市黎苑小学为新入学的200余名学生举行了开笔礼仪式。一年级新生统一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其衣冠、敬拜孔子、击鼓鸣志、诵读《三字经》,在庄重的仪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老师们用红色的朱砂在学生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寄托美好祝愿,希望孩子们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开启求学旅程,放飞人生梦想。

  西园中学为七年级新生上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教师以“爱国”“厉行节约”为主题,结合今年的疫情阻击战、抗洪抢险等重大事件,向学生阐释了什么是爱国、什么叫担当,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他们刻苦学习、发愤图强,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