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社会民生 > 民生

成员单位赋能 专家服务增智

淮北市出台文件持续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12月02日      作者: 韩惠 通讯员 李超

  11月18日,市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建立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系点的通知》《淮北市扶持壮大集体经济专家服务团实施方案》,进一步对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智赋能,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按照“抓两头、带中间、促发展”原则,淮北市选择20个集体经济发展较好村和相对薄弱村,由市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10家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对一联系。

  各联系单位定期下沉镇、村,及时向联系村党组织书记传达上级相关决策部署,摸清是否有稳定且可持续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项目是否取得预期收益,对薄弱村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地资源禀赋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计划,并发挥部门优势,用活用好部门政策,帮助联系村解决项目建设等重点问题,规范好专项资金管理。同时,充分利用联系村的自然资源和产业优势,与县(区)、镇党委共同研究制定联系村集体经济提升发展计划,积极推动弱村补齐短板,提档升级,尽早跨入强村行列,推动强村更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专家服务团的组建旨在更好地指导、帮助、服务全市各村(涉农社区)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和运行工作,持续发挥项目建设在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中的“主引擎”作用。服务团包括农业农村组、财政扶持组、人力资源服务组、自然资源和规划组、扶贫开发组、金融服务组、税务服务组、市场监管服务组等8个小组,采取申请服务、预约服务、主动服务等多种方式结合的模式,协助落实发展措施。

  按照要求,专家服务团各小组注重因地制宜,立足当地实际,帮助村里谋思路、跑项目、找市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拓宽致富门路;对产业聚集度较高、发展类型相近的项目,可引导各镇村采取“镇域整合、集中使用、股份合作、利益共享”的方式,协助对项目进行整合运营,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发挥资金规模效应。根据自身单位特性,服务团相关单位用好用活部门政策,分别从支持承揽项目、建立农业产业基金、技术实用人才培训、返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项目收益、征地留地安置、特色产业补贴、实施盘活资源、盘活扶贫资产、异地置业、信贷扶持、商业保险支持等方面提供指导服务,为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提供全方位保障。此外,对专家服务团走访摸排中上报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经市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通过,纳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点项目库。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