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杜集区充分发挥国资平台作用 盘活低效用地推动经济发展

2022年12月08日      作者: 肖干 郑言

  近年来,杜集区充分利用区属国资平台东昱建投集团收储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处置“僵尸企业”,推动经济发展。目前,通过国资平台处置“僵尸企业”11家,盘活土地786.19亩,清理闲置厂房10.5万平方米。

  深入摸排“一表清”。东昱建投会同杜集区经信局、杜集开发区等,全面排查50余家独立选址企业,梳理出厂房容积率、利用率,以及企业人员、资产、债权债务、经营状况、涉法涉诉、欠费欠税等基本情况,建立“一企一档”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按照闲置资源性质属性,定制一对一科学处置方案,确保闲置资源得到最大程度开发利用。

  精准甄别“科学评”。摸底核查企业停产原因、企业闲置情况,将企业位置、土地面积、厂房设备等情况登记造册,形成拟处置“僵尸企业”名录。相继委托10家专业机构,对拟入列“僵尸企业”开展资产评估、法律咨询等一系列工作。针对淮北新起点汽车配件公司闲置厂房,东昱建投委托房地产评估公司对其进行总价评估,以375万元收购。

  积极探索“整体收”。对列入“僵尸企业”名录的,采用资产收购、股权并购等方式出资购入盘活。针对安徽中高矿业装备公司资产闲置情况,东昱建投出资2513.8万元,将其办公楼、厂房及附属工程全部收购。

  靠前对接“主动跟”。对进入司法程序的“僵尸企业”,积极联系银行、法院,对目标企业协商财产处置、拍卖等工作。针对安徽新泰电气资产(原沪光集团)闲置用地,主动对接司法拍卖工作,出资5039.37万元在阿里司法拍卖网拍下该企业土地等资产。

  系统谋划“分类用”。针对近年来收购的11家“僵尸企业”,通过出售、出租、转租等方式,在盘活闲置工业用地的同时,实现自身收益。投资3882.7万元购入的淮北新起点汽车配件公司等3家企业,东昱建投以4324.95万元出售。针对购入的安徽新泰电气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投入2.4亿元,在其地块新建加密厂房11.12万平方米,租赁给威尔法机床、瑞德磁电等企业使用。针对购入的淮北市恒亚矿山机械公司等企业,东昱建投将企业资产以每月每平方10元的价格,租赁给开发区用于招商引资。目前,电商产业园、中清环保、淮北科力机电等5家企业通过开发区租赁使用。

  用活用好“亩均贷”。探索依托国有资本,运用金融手段盘活低效用地。东昱建投作为承贷主体,运用市场化手段,对扬帆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较低企业,集中打包收购。目前,成功向徽商银行申请“亩均英雄贷”7.2亿元,有效缓解了政银企三方链接的痛点、难点。(记者 肖干 通讯员 郑言)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