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中安在线   2024-04-17 10:30:1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朱萌萌 黄文杰   编辑:冯一嘉

  近年来,杜集区段园镇孟庄社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中,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多方聚力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促进信访工作不断优化创新、提质增效,扎实做好群众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以“学习理论”提升群众“思想意识”

  孟庄社区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典型案例、宣传《信访条例》等政策法规,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全方位、多角度传递党的声音,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线下学习活动等为载体,重点学习指定学习材料,引导辖区群众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边提升,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以“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孟庄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面对复杂多样的社会矛盾和日益多元的群众诉求,把每周四定为固定走访日,坚持绕辖区转一圈,拉近群众距离,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以社区党总支、2个网格党支部、30名网格员、20名网格党员等力量常态化征集民情民意摸排纠纷隐患,从源头和苗头上分析研判,减少信访矛盾的发生。

  以“构建机制”创新打造“网格平台”

  社区建立“网格微信群”,将居民邀请进群,强化网格员与居民的信息沟通交流,为居民提供意见表达渠道。居民通过微信群表达诉求,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在家门口解决,实现“抓小抓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守一方稳定,护一方平安。(朱萌萌 黄文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