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中安在线   2024-04-17 10:29: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唐雅   编辑:冯一嘉

  近年来,烈山镇青谷社区着力聚焦党课形式单一、氛围枯燥乏味等问题,从“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层面,建强讲课队伍、丰富党课内涵、创新党课载体,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让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把握“关键点”,在谁来讲上做文章,扩大党课宣讲覆盖。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书记讲党课”“我来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带头讲,鼓励普通党员、先进模范上讲台、当主角,把“一人讲、众人听”变为“大家讲、集体听”。邀请非遗传承人、戏曲专家跑村口、进院子,用大鼓、快板、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及时把党的声音送到党员群众家门口。邀请农村致富带头人、科技特派员参与主讲产业发展课,到田间地头向农户手把手传授桃树种植栽培技术、小麦田间管理,增加致富本领。组建银龄宣讲团,选拔一批素质好、威望高的老党员典型担任党课宣讲人,进校园、进企业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等宣讲活动5次。

  找准“切入点”,在讲什么上动脑筋,涵养思想理论根基。始终把“党性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围绕中心大局、时事热点,讲好党章党规、党的创新理论、国家大政方针等必修课。开展“点单式”党课服务,依托党员大会、居民议事会、网格会,广泛征集党课选题,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紧扣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社区重点工作,精选内容、细挑素材,定制党课“菜单”,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023年以来,累计上党课28场次,培训党员600余人次。

  筑牢“落脚点”,在怎么讲上求突破,创新党课讲授形式。用好用活学习强国、远程教育、安徽先锋网等“云端课堂”,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榜样》《党课开讲啦》《安徽省百部精品党课》等精品课件,并交流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感悟。利用双堆集淮海战役烈士陵园、榴园社区四眼井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党课,采取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等方式,重寻革命足迹、重温入党誓词,让党课触及灵魂、引起共鸣。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红色课堂”4场次。针对社区离退休党员较多、出行不便的特点,适时设立板凳课堂、亭间课堂,将党课阵地搬到文化长廊、田间地头、党员群众家中,讲大家听得懂的土话、家事,让党课接地气、聚人气。2023年以来,共开展“流动课堂”宣讲活动3次,送学上门活动4次。(唐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