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中安在线   2024-04-18 10:41:1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平   编辑:冯一嘉

  在宋疃镇和村社区李圩组,有一处古色小木屋矗立在村头,此处便是“红茶议事访”,“有矛盾到红茶议事访谈谈”成为和村家喻户晓的事情。

  红茶议事访是宋疃镇和村社区依托和村“和美文化”而建立的,旨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的议事场所。在和村,群众对政策有误解、邻里之间有纠纷、夫妻之间有隔阂、婆媳之间有矛盾都可以到红茶议事访谈一谈。来到红茶议事访,由老党员、老支书、老法官组成的调解团泡热一杯茶,让群众在温润的茶香中诉困扰、纾解情绪,调解员通过仔细了解、现场查实、充分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氤氲的茶香中,通过红茶议事访,“议”出和美乡村新画卷。

  为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和村社区动员群众砍伐影响村容村貌、容易引起火灾的杨树。和村社区赵圩组的赵大爷对此有些不解,他认为建设和美乡村跟自己关系不大,而且杨树种在自家门口,自己不想砍伐。看着其他群众陆续砍伐杨树,赵大爷走进红茶议事房,把心里的想法告诉给了调解员李祥义。李祥义得知情况后,从和美乡村建设对全村群众的意义、杨絮造成的火灾事例、大型树木离房屋过近存在的安全隐患等几方面认真跟赵大爷喝茶谈心。三两杯热茶后,赵大爷拍了拍大腿说,“兄弟,我这脑子一时转不过来弯,没想通的道理被你几句话和几杯热茶灌醒了,现在我就回家准备杀树,绝对支持和美乡村建设。”

  2023年学期末,在和村前张组,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生起了闷气。几天下来,夫妻间没了沟通,关系降到冰点。丈夫看着妻子忙碌地照顾女儿,操持家务,想跟妻子服个软又有些不好意思。想起“有矛盾到红茶议事访谈谈”,丈夫便来到红茶议事访寻求帮助。听说了夫妻两个的事,调解员赵永莲把妻子也喊到红茶议事访,煮开一壶热茶,笑着对他们说,“你们夫妻平时关系很好,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影响了夫妻关系,这马上就过年了,你们小两口去逛个街,好好吃顿饭,买几件好看的衣服,孩子交给我,我来帮你们带。来,咱们喝了这杯茶,谁也不许生气了啊。”夫妻二人相视一笑,完美破冰。

  红茶议事访里,喝一杯茶,解一段愁、结一段缘,在这里群众对政策的误解变成理解、邻里之间的纠纷变成握手言和、夫妻之间的隔阂变成相拥而泣、婆媳之间的矛盾变成相视一笑。在这里,一幅幅和美乡村和谐之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2023年,和村社区入选“安徽省首批和美乡村示范村”荣誉称号。(徐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