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汇聚科技力量 谱写服务新篇

——濉溪县科协2021年工作综述

2022年01月21日      作者: 吴永生 张存岭 陈艾芹

  基层科协组织不断完善,科普活动有声有色,科技人才荟萃云集,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翻看2021年的成绩单,濉溪县科学技术协会工作可谓硕果累累。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科协的精心指导下,濉溪县科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四服务”工作职责,以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为统领,聚焦靶心,突出重心,智库、学术、科普“三轮”联动,有效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濉溪县科协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科协组织延伸。在继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同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濉溪县科协对照《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标准》,进行自我评价,明确薄弱环节和弱项,制定创建工作计划,进行任务分解,提请县政府申请创建。2021年11月,省科协批准濉溪县为第二批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在2021年度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濉溪县有4个辅导员创新作品、4个学生创新创意作品、5幅科幻画分获二、三等奖。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濉溪县主场活动中,奖励“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获得者12名,提名奖获得者10人,命名优秀科技辅导员10人,摇篮奖学校3所。举行科普大篷车和青春自护、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轻松备考等进校园活动17次。

  濉溪县科协充分发挥媒体资源的互联互通作用,发挥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用,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传媒手段及时广泛地宣传权威疫情防控政策、防疫应急科普知识。联合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坚持举办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科普品牌活动,举办“科普大篷车校园行”等常规活动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展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浓厚氛围。

  在科普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方面,濉溪县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此活动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单位”称号。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利用各种纪念日开展主题科普活动,深入城镇社区、农村居民集中区和集镇开展经常性科普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已开展科普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75场次,开展“科普惠农乡村行”活动5场次,辐射基层群众1300多人次;智爱妈妈行动3场次,受益基层群众650多人次;农村少儿爱科学活动10场次,受教青少年6300多人次。2021年10月23日,在芜湖召开的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联盟首次年会上,濉溪县科技志愿服务队荣获2021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濉溪县科协以安徽省科协部署全面战略合作为契机,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设为抓手,多次深入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多次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家到濉溪县实地考察调研,促成英科医疗与中科大先研院手套功能性延伸可降解、抗菌性等研发项目签约,助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在“安徽农作物种业发展论坛”开幕式上,县科协与安徽省作物学会签约“科技服务”合作协议。濉溪县种子协会组织引领协会会员,加速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年内育成审定11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建成标准化小麦“良繁带”50万亩,每年向全国输出2亿多斤小麦良种、3000多万斤优质大豆种,种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当地农民每年增收6000万元以上。生态农业技术服务协会带领会员,示范推广濉1216、郑1311等广适、高产国审品种和那氏齐齐发诱导剂、双控网捕控释肥,助力“一控两减三基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39个农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其中2021年新认证的农产品6个。濉溪县科协还先后邀请“安徽省科技志愿服务专家团”成员黄志平、薛建平和县域农技专家到北张楼村、道口村等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大豆种植技术等科普讲座,共组织开展科技科普讲座6场,培训3000多人次。(吴永生 张存岭 陈艾芹)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