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中安在线   2024-04-17 10:32: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费文静   编辑:冯一嘉

  近日来,濉溪县南坪镇把推动文明乡村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积极开展倡导文明婚俗、弘扬良好家风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主动延伸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营造文明和谐浓厚氛围。

  以建章立制为根本,把握移风易俗新方向。南坪镇结合各村实际,强调村民自治,突出移风易俗,将移风易俗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一条条关于杜绝陈规陋习、坚持厚养薄葬、做好垃圾分类、共创美好家园等内容的乡约,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适用于村民自治的行为准则,让人们抬头学知识,低头受教育,确保村务管理服务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涵养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引导群众抵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形成“治风”工作强大合力。

  以创新宣传为抓手,探索文明新风新渠道。南坪镇大力创新宣传方式、载体和渠道,积极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探索移风易俗新模式。“移风易俗+村晚”,邀请本地民间艺人编排群众愿意看、听得懂、记得住的乡村春晚,推动“乡音”传“党音”;“移风易俗+创卫”,借助“月点评、季赛马”机制,通过持续性的环境整治、创卫整改引导广大村民自觉做文明创建的示范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以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同时,充分利用各村优秀“四会”、“大总”群体等基层力量,耐心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引导群众主动移风易俗,革除旧思想,树立新风尚。

  以示范引领为标杆辐射乡村自治新范围南坪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评选工作,通过“移风易俗示范村”“优秀乡贤”“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树立榜样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崇尚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家风,以点带面,形成左邻右舍的良性攀比示范效应。大力推广移风易俗,打造道德规范基础牢,社会新风标准高,公益事业反响强的文明小镇,广泛学习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少办等典型经验,让榜样人物、党员干部等以身作则,引领群众择良而从,择优效之,在乡村营造出“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氛围。(费文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