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榜样的力量·你的样子”系列报道

胡庆兵:“爱玩”成就不凡 匠心砥砺前行

时间:2021-07-15 18:23:58 
摘要

image.png

  “他是一个思维严谨、逻辑清晰的人,在任何工作安排上,都能做到井井有条。”“虽然私下里我们处得就像兄弟,但在工作上他一丝不苟、严肃认真。”说起胡庆兵,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数年如一日的工作态度和不忘初心的职业精神都让其人格魅力最大化。近日,他还荣获合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下雨天顺着泥巴脚印找,那一定是技术部的”

  今年48岁的胡庆兵,现任合肥热电集团生产技术(环保)部部长,94年毕业后,他就进入当时的安能热电从事相关技术岗位,这一干就是近三十年。

  如今,在同行业里,他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已成为一名“技术尖兵”,而这一切看似光鲜,实则背后有无数艰辛困苦的时光一一重塑了他的心态品格,磨炼了他的精神意志。

  时间回溯到2017年9月6日,合肥热电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严格贯彻省、市环境保护“五个一”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将热源厂17台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提上日程,且要求2019年底必须改造完工。

  五年任务被压缩到两年完成,如此短的时间内任务量巨大,其次边生产、边改造,安全环保也面临巨大风险。面对“卡脖子”的难题,胡庆兵只能硬着头皮带头干。“当时我们的工作状态就是天天泡在现场,坐在办公室里哪能解决问题。”回想起当时的状况,胡庆兵感触颇深,办公室没人成了常态,他们不是坚守在现场,就是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每一个厂节能减排的设计都是‘量身定制’的,因此,现场的系统状况、设备状况以及改造后的影响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要考虑进去,特别是有些厂都建设20几年了,更需要我们实地去进行计算、分析、判断等。”

  而这种困难还只是“冰山一角”,对于合肥热电集团来说,不少工种都属于高危高压职业,筑牢安全防线则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下雨、下雪等天气,生产技术(环保)部人员务必抵达现场,以免塌方、触电、设备受潮等情况发生。“打扫卫生的阿姨会说呢,下雨天顺着泥巴脚印找,那一定是技术部的。”虽是一句玩笑话,但正因为无数个像胡庆兵一样的人,他们怀抱工于匠心、行以专注的动力,才让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在较短时间内保质保量顺利完工。

  据悉,合肥热电集团热源厂17台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已如期完成,全面实现清洁供热。该项目总投资约4.39亿元,集团现有6个自有热源厂和1个区域能源站开足马力,全面保障合肥市供热无忧。

  “我是一个喜欢‘玩’的人”

  “它是铁、它是水、它是空气......组成一块后,你会发现它们有灵魂,你会发现这个系统很听话、有灵性。”交谈中,胡庆兵感慨道在技术一线的工作感受。这种“赛博式”描述令人耳目一新,如此庞然大物被赋予了人的思想,在既定规则中它们生产、运行、排放,类似智能机器一般让无序的世界突然变得有序、可控起来。

  胡庆兵说,自己是一个喜欢“玩”的人,能把想法变成图纸,再到有效用的实物,“这种感觉太好了!”话语间,仿佛孩童遇到心仪的玩具,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但最重要的估计是“投其所好”。胡庆兵自参加工作起,长期深耕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一线,因为对新设备、新装置等有着强劲的好奇心让他扎根于此,通过踏实的理论学习和丰富的实践练习,让其自身实力慢慢沉淀,潜心钻研科学技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进入工作岗位后,在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学习和企业“传帮带”精神的感染下,胡庆兵带着团队多次赶往现场,与一线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并着重解决热源厂的技术难题。

  在金源分公司,由于原有脱硫方式产生的化学物质腐蚀性较强,设备状况差,人才也留不住,这样的问题让集团付出成本极高,安全性却很低。因此,在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施工时,胡庆兵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推翻原有的技术!”

  可技术的迭代并不容易,“原先老一套的技术流程大家都熟悉了,改变很难,但是我们必须要做!”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尝试,金源分公司的脱硫方式由氨法脱硫改为石灰石-石膏法脱硫,脱硫设备的安全和稳定性大大提升,环保数据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同时,由于脱硫工艺的改变,脱硫运行成本由636.1651万元下降到365.2756万元,环保运行成本显著降低。

  “儿子大学选的专业和我当初一样”

  经验的积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从一次次失败中反复摸索,从一次次论证中细致推敲。

  面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难关,胡庆兵带领团队成员没有日夜之分、没有周末之暇,全身心守在施工现场,从每周开一次协调会到设备调试阶段,一次又一次的研讨,一轮又一轮的验证,确保设备联动顺畅,安全渡过“72+24小时”试运行阶段。

  “协调会我们一次开2至3小时,那是极为痛苦的过程,虽然和同事们会因为数据方案争得面红耳赤,但是试运行顺利完成后,我们一起站在集控室的大屏前合影时,那是最骄傲、最自豪的事情。”胡庆兵表示,在调试阶段,所有人员都坚守在一线,四天四夜的时间,时而紧张、时而担忧、时而平静。

  张旭是合肥热电集团生产技术(环保)部副部长,和胡庆兵共事多年,在他眼里,“胡部长是个果断、务实、目标性极强的人。”他回忆,在去年疫情突袭之际,胡庆兵一直恪尽职守,坚持值班。人员不能见面怎么办?胡庆兵就一周开两次视频会议,“每次都是早上八点准时开始,这是雷打不动的事。”

  而在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时期,正好赶上胡庆兵儿子中考,“可是我都没怎么见过他回家,就泡在现场,奋力投入工作。”张旭透露。舍小家为大家,作为公司的一份子,项目上需要他,但同时他也是一名丈夫、一名父亲。说起家庭,胡庆兵自己也觉得亏欠许多,不过令他欣慰的是——儿子的“选择”。胡庆兵说,今年儿子高考,在超一本线60多分的情况下,报考了多所大学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这份“子承父业”的选择让胡庆兵大为感动,“他小的时候我就带他参观过热源厂各种设备,当时他特别好奇,现在看他也喜欢这个,我很开心。”

  坚如磐石的信念、滴水穿石的毅力、一如既往的热爱,在胡庆兵的身上,有理工男的执着和严谨,在自己热爱的行业中默默耕耘,于他而言,就是心之所向、情之所系。

  “在集团这么多年,当然也有人向我抛出橄榄枝,但是这里‘比马赛马不相马’的用人制度和包容的工作环境,让我有稳稳地幸福感和安全感,所以我舍不得走。”采访的最后,胡庆兵这样说道。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宇佳 汪琴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