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庐江柯坦派出所民警王玮龙用生命诠释警察的意义

车祸瞬间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嫌犯

时间:2018-01-29 09:40:00 
摘要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2017年10月17日,大多数人或许还没从国庆假日的氛围中走出来,可是却有这样一个人,他都没能和家人过完一个完整的假期,29岁的生命就停滞在了这天的10时40分。他的名字叫王玮龙,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2001年从安徽公安学校毕业后,便前往庐江柯坦派出所从事警察工作,同事们都叫他“阿龙”。

   他将安全留给犯罪嫌疑人

  王玮龙的父亲是一名司法警察,在父亲的影响下,阿龙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并一直为之努力。2011年,王玮龙从安徽省公安学院毕业后,来到了庐江柯坦派出所,真正成为了自己梦想中的警察。

  从警后,“我还年轻,让我来”是阿龙的口头禅,他无时无刻不思考着自己能多干些什么,邻里间的关系出现裂纹,他中间调解,帮助人民解决切实问题,他一马当先。他了解到村民老孙的妻子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户口,享受不了医保,于是他联系老孙妻子老家贵州当地的派出所,了解详细情况后多次往返县局申请、协调,办理相关手续,那年下着大雪,老孙妻子重病住在合肥,阿龙就坐车到合肥给她拍证件照,最终给她办好户口。

  怀揣着对警察工作的一腔热血,阿龙总是将自己的安全置之脑后——攀爬到四楼,他拦腰救下想要轻身的学生;冲上前控制精神病人双手,他将安全的一方留给同事;就连最后的离世,他想的也是将安全留给了自己的伙伴和犯罪嫌疑人...…

  车祸瞬间他将别人推开了

  时间回溯到去年的国庆假期,王玮龙临时接到任务,有个案子需去全国各地实施抓捕任务,他被派至湖南。在出发前,他得知同事小魏被派至甘肃,就主动要跟对方调换,因为他知道小魏有孩子要照顾,而甘肃路途远,湖南则相对可以早点回来。

  就这样,王玮龙去了甘肃兰州,在当地蹲守近一个星期后,成功抓获了嫌疑人。2017年10月16日上午,王玮龙和同事在兰州民警的陪同下,押送嫌疑人乘车前往机场,不料在高速公路上,他们被一辆半挂大货车追尾,警车侧翻。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王玮龙用力推开坐在旁边的兰州民警保磊祖和嫌疑人,自己却在强烈的撞击中失去意识,整个左臂穿过破碎的玻璃窗,被压在车子下。一天一夜的抢救,也没能挽回王玮龙的生命。 10月17日10时40分,29岁的王玮龙走了。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保磊祖声泪俱下,“他非常勇敢,事故发生时,车子瞬间发生了倾斜,他用手往上推了我一把。他和我同龄,是个好警察,也是我的好兄弟!”

   他却给家庭留下永久遗憾

  和所有的公安民警一样,王玮龙最亏欠的就是家人,他是家中独子,可是因为忙,一年到头父母也很少见到他。有一年父亲因病在合肥动手术,王玮龙将父亲安置好,就匆匆离开医院返回庐江的工作岗位;去年夏天,本来说好一家人出去旅游,王玮龙又因为有事没去,当时阿龙说一定要全家人出去玩一次,而现在这却成了父母心中永远不可能再圆的一个碎梦。

  说到王玮龙,妻子更是爱“恨”交加,“我不知道他每天怎么那么忙,结婚前选婚纱都是我妈陪我去挑选的,就在几个月前,我开玩笑地对他说,阿龙,如果我们都能活到70岁,我们在一起的时间都不会超过1年的,跟你在一起算是我前生欠你的。没想到他连30岁都没活过来!”妻子说着大哭起来。

  派出所里有个辅警老万经常一本正经地对王玮龙说:“阿龙,你结婚这么长时间了,也该要个孩子了。”出差去兰州前他郑重地对老万说:“万叔,这次任务结束后,我就准备要孩子啦,也让家人高兴高兴。”没想到阿龙就这样撒手人寰,没有留下骨血,给家庭留下了终生遗憾!

   自发前来送别群众排长队

  去年10月29日上午,王玮龙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庐江举行,1000余位民警和群众赶来为他送别。殡仪馆门外,公安民警排着整齐的队列,而自发前来的群众也排起长队,民警和群众拉着“好警察,一路走好”、“赤胆忠心,铁血柔情”的横幅,陪阿龙走完最后一程。

  在柯坦派出所一楼大厅的墙上,王玮龙的照片笑容依然灿烂,办公桌还是他走时的模样,抽屉里仍有没整理完的卷宗,但是笔记本里的工作日志却永远停留在2017年10月7日,这是阿龙去兰州执行任务的前一天。

  王玮龙办公室电脑里2016年的工作总结这样写着:我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着维护一方稳定的重大责任。回首过去的一年,虽没有轰轰烈烈的战果,但也经历了一段段不平凡的考验和磨砺。

   记者手记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这样一句刷爆朋友圈的话,写出了人民警察的担当与奉献。正是有了像王玮龙这样不畏牺牲、为国为民的奉献,才有祖国的和平、百姓的安宁,他们如同夏花一般,短暂而绚烂,将最璀璨的一瞬定格在世间,他们将被冠以“英雄”之名,在丰碑上被后来者铭记。

来源: 安徽商报  作者: 合公新 吴宝琴 李孟冉 李萌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