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持之以恒滋养文明乡风

合肥市将构建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

时间:2020-11-25 08:32:18 
摘要

  记者11月24日获悉,市文明委近日印发《合肥市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细则》,着力构建“十四五”移风易俗长效机制,树立文明新风尚。

  据悉,我市将广泛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充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健康生活等移风易俗内容。引导村民委员会依据村规民约出台具体约束性措施,有效遏制农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攀比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天价彩礼等增加群众负担的人情风,打击邪教迷信等影响社会稳定的迷信风,通过教育、规劝、奖惩等措施,引导村民遵守相关规定。在创新婚丧宴席举办方式等方面,依托村居综合服务设施等场所,为村(居)民举办婚丧宴席提供便利。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农村宴席服务队,采用群众普遍接受认可的婚丧礼仪新流程,明确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防止大操大办、浪费攀比。

  我市将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敬老月”、“雷锋日”、“小手拉大手”等相关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农村敬老爱老和婚丧嫁娶志愿服务,开展邻里互助和爱心公益活动,让农民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持续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农民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清除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以良好生态环境滋养文明乡风。

  我市将以《合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推动移风易俗,加强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惩处力度。加强对婚介机构、殡葬机构、“媒婆”、婚丧用品市场、宴席厨师资质等行业的监管。建立正面激励机制,对于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方面做出表率的模范家庭和先进个人,相关部门和地方可以在精神和物质方面给予相应奖励。支持基层组织通过互评亮榜等方式宣传正确婚丧观和孝道典型。总结推广“乡村道德银行”、“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对先进典型进行奖励,让德者有得。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束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