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庐州

中安在线   2021-08-16 19:09:32   来源:高新投公司    作者:安徽省投党建   编辑:沈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新投公司特推出“先锋投资”系列栏目(包括微党课、微培训、党史学习答题等),回顾党的百年征程,学习党的宝贵经验,展望党的光明未来,以更生动的形式讲好党课,以更昂扬的姿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中篇  

  课堂笔记

  工业凋敝、农业萎缩、交通瘫痪、贸易阻塞、市场混乱、物价飞涨、国民经济濒临崩溃,人民生活痛苦不堪,新中国接手的就是这样一个几乎各方面全面崩溃的烂摊子,集中力量恢复国民经济 成为摆在党和人民面前的紧迫任务。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是以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这里所讲的,就是著名的“ 四面八方”政策。它是毛泽东统观全局的战略思考和刘少奇细致入微的城市调研之间擦出的思想火花,是党向全国人民交上的一份符合当时实际情况的经济政策“答卷”。

  农业方面,党在发扬农民个体经济积极性的同时,逐步推动个体农民之间的劳动互助,并且大规模兴修水利,发展生产。工业方面,重点恢复国计民生急需的矿山、钢铁、动力、机器制造等行业和主要化学工业,同时恢复和增加纺织及其他轻工业生产。交通运输业方面,国家用于交通运输业的投资共17.7亿元,占全国基建投资总额的22.6%.基本恢复了原有的铁路网,重新连接华北和华南。通往“世界屋脊”的康藏公路(今川藏公路)、青藏公路,也于1950年开始兴建。恢复和发展贸易,经过几年的努力,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流通领域的主渠道。

  经过全国人民三年多的艰苦奋斗,新中国成立前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并有了初步发展。1952年底,工农业总产值810亿元,比1949年增长77%多。国家财政收入成倍增加,收支平衡。城乡人民收入逐年增多,生活普遍得到改善。在经济恢复过程中,国民经济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国营经济比重上升,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比重逐年下降。工业生产力的地位得到加强,现代工业的比重有所上升,为我国开始由农业国逐步转变为工业国打下了基础,进而确保了整个国家经新民主主义稳步地向社会主义迈进。

  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事业也掀起了除旧布新的热潮,国防现代化建设巩固发展,外交方面展开了积极的工作和斗争,给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新中国成立后,党十分重视在执政条件下党组织自身的建设。1950年5月,针对在全国革命胜利的形势下党内一部分人滋长的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党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严格地整顿全党的作风。1951年三四月间,中共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决定对全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一次普遍整顿,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一次关于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八项条件的教育,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途的教育。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决议强调,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要求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要提高维护党的团结的自觉性。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

  新中国成立之后,党继续保持了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奋斗作风和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党中央从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以来形成的坚强团结,在执掌全国政权的条件下继续保持下来。一个坚强团结的党,一个为党所确定的正确目标而一致行动、努力奋斗的党,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各项工作取得顺利进展的最重要的保证。

快讯

  • 合肥骆岗公园累计入园人数已突破1千万
  • 深空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在肥揭牌
  • 守护城市“绿肺”!合肥湿地保护新规划将启动编制
  • 桂园校区:阅读红色经典 敬守红色信仰
  • 合肥市桂花园学校教育集团和园校区世界读书日活动
  • “危房”变“新居”! 合肥包河首个危房重建解危项目交付使用!
  • 合肥将探索构建应急救援航空器体系
  • 合肥“药谷”再添科创力量
  • 借光发电
  • 巢湖湿地治理入选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样本
  • 中央驻皖及省市媒体来庐采访矾矿工业遗址建设文旅项目
  • 合肥轨道发布两项绿色节能新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