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玩转庐州

共赏皖美中秋月|“皖”来月色千重景 诗词赋尽万古情

时间:2021-09-16 15:50:55 
摘要

  美好安徽,诚如斯名,山川与文脉齐秀,地灵与人杰竞辉。粉墙黛瓦的民居,阡陌纵横的古巷,云山雾罩的峰峦,锦绣壮丽的河川,本就有着难以言喻的诗情画意。

黄山风景区 迎客松(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美好安徽,诚如斯名,山川与文脉齐秀,地灵与人杰竞辉。粉墙黛瓦的民居,阡陌纵横的古巷,云山雾罩的峰峦,锦绣壮丽的河川,本就有着难以言喻的诗情画意。

  时近中秋,恰是赏月佳期。所谓“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们不妨穿越错位时空,打开烟波浩渺般的诗卷,从古人那些或是华美或是朴素的辞章里,偷师赏月绝技,一起去打卡徽风皖韵映衬下的绝美月色吧。

  江月同辉——马鞍山采石矶临江观月

  夜泊牛渚怀古

  唐代:李白

  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

  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

  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

  明朝挂帆席,枫叶落纷纷。

马鞍山市 采石矶风景区(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盛唐大诗人李太白生平涉历名川无数,唯独钟情于马鞍山当涂,最是留恋采石矶。寥廓空明的天宇和苍茫浩渺的西江,在夜色中融为一体,诗仙定定地仰望着空中高悬的秋月,思绪渐渐飘忽,悠然神远……

马鞍山市 采石矶风景区(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牛渚为地名,位于当涂西北紧靠长江的一座山,北端突入江中,古时为大江南北重要津渡,也为兵家必争之地,东汉周瑜都督以及东晋将军谢尚都曾屯兵镇守于此。据说三国东吴时得名“采石矶”,以山势险峻,风光绮丽,古迹众多著称,素有“千古一秀”之美誉。古往今来,除了诗仙李白之外,也吸引着诸多文人名士,像白居易、王安石、苏东坡、陆游、文天祥等来此题诗咏唱。

马鞍山市 采石矶风景区(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金秋赏月,怎么能错过马鞍山采石矶。采石矶自然景观独特,人文资源丰厚,有着挹江枕翠的太白楼、秀美壮观的峨眉亭、驰誉江南的三元洞、青山依偎的李白衣冠冢、“当代草圣”林散之艺术馆、谪仙园古建筑群、古栈道、翠螺湾等众多景点。清朗的夜色中,在皎洁月光的照射下,江水宛如一条白色的绸带,散发着明亮的光彩,月光水色上下辉映,潋滟无际。游人举目便可欣赏到盈盈皓月,在这如画境界中体味诗词意境、领略山川之美。

  湖月齐秀——池州平天湖揽湖望月

  《秋浦歌十七首》第十二首

  唐代:李白

  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

  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

池州市 平天湖风景区一角(图源: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千百年前,那位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诗仙从平天湖中打捞起一弯明月,吟诵出一首千古佳作。

池州市贵池区平天湖莲花台(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李白夤夜出游,驻足于湖光月色之中,轻风微微掠动湖面,湖水如舒展飘逸的白绢,横卧在天地之间。他目睹一轮皓月跃入广阔无垠的湖水中,不禁诗兴大发,幻想自己乘着朗朗明月,遨游水天之间。不愧为诗仙,寥寥数言便将平天月夜的流光气韵淋漓尽现,创造出一种幽静、纯洁、透明、和谐的境界,令世人不禁对平天湖的月色湖景心驰神往。

池州市贵池区平天湖栈道(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平天湖位于池州市市区东南部,南连九华圣地,西接秋浦仙境,绿水映青山,烟波浩茫茫。2014年被央视评为十大“中国最美赏月地”之一。夜幕降临,满月升起,一片宁静随着银雾般的月光倾洒在湖面上,平天湖犹如一位身姿摇曳的纤纤少女,静静地守护在池城东边,与连绵的山峦、葱郁的植被以及醉人的月光共同组成一幅和谐唯美的图画。徜徉其中,哪怕城市的繁华就在咫尺环绕,也没有一丝一毫的存在感,满目只有一望无际的山水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山月相和——黄山登高赏月

  朱砂峰

  慈光阁上仰头望,横亘云端顶破天;

  赤玉削成卧虎岭,朱砂铸就跃龙巅;

  红崖赏月黄昏后,翠谷听泉日落前;

  立马桥边晴亦雨,轩辕古洞彩虹悬。

黄山风景区 飞来石(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要品这山中月,首推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黄山,也被称为天下第一奇山。黄山以独特的峰林地貌构成奇、伟、险、幻的奇观,以怪石、奇松、温泉、云海“四绝”著称于世。

黄山风景区 云海(图源:摄影师汪根华)

  黄山有72峰,莲花峰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为三大黄山主峰,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有二湖、三瀑、十六泉、二十四溪相映争辉;有“猴子观海”、“梦笔生花”、“仙人下棋”、“犀牛望月”、“金鸡叫天门”等等怪石堪称鬼斧神工;有日出、晚霞、秋月、华彩、佛光和雾凇等时令景观各得其趣,真可谓人间仙境。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都盛赞:“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黄山风景区 猴子观海(图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秋高气爽时节,正是黄山赏月佳期,登上峰峦之巅,仿佛只手可摘星尘,极目远眺,且看皓月凌空层峰叠嶂,一派壮丽气象,顿觉人生格局都变得疏朗开阔。

  山水胜地的历史文化积淀往往比山水风景本身,更为动人,而今古长存的明月,更常常成为由今溯古的桥梁。当我们置身其中,仰头凝望天空高悬的明月时,总不自觉会引发对历史和未来的联想,仿佛进入一种如梦似幻的境界。锦绣安徽正是这样一个充满历史魅力的地方,今年中秋,来安徽,共赏皖美中秋月。

来源: 新浪安徽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