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玩转庐州

品味皖美冬韵|冬季到亳(bó)州来泡养生温泉!

时间:2021-11-29 16:37:27 
摘要

  “腾腾临浴日,蒸蒸热浪生;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这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对温泉发出的感叹。这个冬天,来安徽亳州泡一次舒适药泉,在花戏楼里赏“三绝”、探访曹操地下运兵道、吃一顿药膳,享受闲情逸致的冬日乐趣,过真正的“暖冬”!

  汤王温泉:养生“黄金”汤

亳州市汤王温泉度假区 冬夜雪景(图源:畅游亳州 公众号)

  安徽亳州,有“世界药都,华佗故里”的美誉。自清朝伊始,药浴发展便达鼎盛阶段,成为全国药商最活跃地区之一。正因如此,国内首家中医药养生温泉,亳州汤王温泉度假区应运而生,各种中医药材的融入,汤王温泉被称为天然养生“黄金汤”。这个冬天,来亳州开启一场与众不同的养生泡汤模式!

亳州市汤王温泉度假区(图源:畅游亳州 公众号)

亳州市汤王温泉度假区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汤王温泉度假区位于谯城区涡阳大桥北200米,在这里,不仅可以泡到舒适养生的药泉,还有适合小朋友游玩的儿童乐园,即使是在严寒冬日,室内温度都很舒适,所以超级适合全家出游。

亳州市汤王温泉度假区(图源:畅游亳州 公众号)

  中医药材温泉,恰是身体的滋养!当天然的地下温泉冒出热气沸腾的“咕噜咕噜”气泡时,这场舒适的泡汤体验正式开始。先将脚慢慢探进汤池中,34-40℃的水温恰到好处,一股暖流瞬间从脚底流到全身,独特的中医药材各司其职,全身的毛细血管都被打开,无论是汤色金黄、温润清爽的铁泉金汤,还是散发出淡淡药材香味、富含“锶”元素的川贝浴、当归浴、人参池、艾叶池……浸泡在汤池里,瞬间觉得身体舒缓,幸福感满满。接下来的时间便可以在池中和好友畅谈,亦或是酌酒一杯,尽情享受中医药的滋养。

亳州市汤王温泉度假区 养生铁泉金汤(图源:汤王温泉公众号)

亳州市汤王温泉度假区(图源:畅游亳州 公众号)

  泡泉兼汗蒸,恰是心灵的相依!严寒冬日,还可以换一种方式燃起对生活的热情,汤王温泉池里还新增了盐雾房、能量房等多功能蒸房,尽情沉浸在汗蒸的乐趣中。SPA水疗、鱼疗等,看着小鱼在脚边游来游去,酥酥麻麻的体验感,让人觉得无比舒适。在氤氲下,洗却疲惫,一家人独享假日的宁静,静享心灵的升华,当夜晚来临之际,枕着满天星辰,在度假区过一个温馨的冬夜。

亳州市汤王温泉度假区 盐雾房(图源:汤王温泉公众号)

亳州市汤王温泉度假区(图源:畅游亳州 公众号)

  花戏楼:艺术与文化交融

亳州市花戏楼景区 初冬景色(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座花戏楼,半部中国史”,亳州花戏楼,又称山陕会馆,是明清时期山西、陕西商人联络聚会的场所,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徽派建筑与山西建筑的融合,让花戏楼不仅有皖南的山水诗意,也具有北方的粗犷豪放,堪称中国建筑艺术的典范之作。其精湛的雕刻、绚丽的彩绘、悠久的历史驰名中外。冬日花戏楼,色彩绚丽,美轮美奂,如同一件精美的艺术品,矗立在亳州大地。

亳州市花戏楼景区 雪景(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亳州市花戏楼景区 雪景 (图源:畅游亳州 官方公众号)

  花戏楼的砖雕、木雕、铁旗杆为“三绝”而闻名于世,为人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巧妙地展现了艺术与文化的完美交融。

  重达两万多斤的铁旗杆耸立在山门前,仿若直插云霄般,即使历经多年风霜雪雨,凭精湛的铸造技艺,依旧不腐不朽。每根旗杆上悬挂着二十四只铁风铃,象征二十四节气,旗杆分五节每节分铸八卦蟠龙等图案,每根旗杆插入十二面铁旗。一阵微风吹拂,铁旗杆上的铃铛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

亳州市花戏楼景区“三绝”之一的铁旗杆(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大关帝庙山门正面墙壁上刻有闻名天下的立体水磨砖雕,属晋派微雕艺术,同时吸纳了徽派精巧玲珑、刀法严谨的雕刻工艺,和现代3D立体相比也毫不逊色。砖雕人物鲜明,精雕细镂,刻画出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大戏。

亳州市花戏楼景区 “三绝”之一的砖雕(图源:畅游亳州 官方公众号)

  戏台上镶满三国戏文的木雕,里里外外、大大小小有600多个人物之多,绘声绘色,栩栩如生,虽然历经百年岁月沧桑,但色彩仍然艳丽,十分精彩,五颜六色的给这冬天增添了色彩,为古朴的建筑添加了新的生命力。

亳州市花戏楼景区 “三绝”之一的戏台木雕(图源:畅游亳州 官方公众号)

  听花戏楼的戏曲声娓娓道来,赏传世“三绝”,徜徉在艺术与文化聚集的古朴花戏楼里,享冬日和煦暖阳。

  曹操运兵道:寻亳州“地下长城”

  东汉末年分三国的故事耳熟能详,亳州既是华佗故里,也是一代枭雄曹操的故乡,闻名于世的曹操运兵道便是他留下的军事战绩。运兵道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分别通达城外,是中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大型军事设施。它远远超过地面上保留的一座完整古老城池的价值,被誉为“地下长城”。

亳州市曹操运兵道(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运兵道由谯望楼、建安文学馆和地下运兵道三部分组成,其规模宏大、纵横交错、布局奥秘,变化多样,极具游玩和参观价值。谯望楼上,登楼远望,视野开阔,足够将古城景色尽收眼底;建安文学馆内,参观建安文学发展的始末,集中阐释了建安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亳州市曹操运兵道 谯望楼(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亳州市曹操运兵道 建安文学馆(图源:畅游亳州 公众号)

  地下运兵道内,仿佛时光穿梭一般,昏黄的灯光下、朦胧感仿佛将人带到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地道狭窄幽暗却空气通畅,布有重重障碍,猫耳洞、储藏室等,险象环生,机关重重,其细致精妙程度,实在让人叹为观止,不禁佩服一代枭雄曹操过人的军事智慧和才能。

亳州市曹操运兵道 内景(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亳州市曹操运兵道 内景(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到亳州,又怎么能错过既美味又养生的滋补药膳。药膳是药物、食物和佐料三者精制而成达到养生效果的膳食。人参芍花鸡,金黄色的汤品已是至味,粉色的芍花点缀其间,中药材的特殊香气浸润其间,养心,更适口。曹操鱼头汤白鲜美,再加之茯苓、当归等中药材,具有健脑提神的功效。让一顿药膳,温暖一整个冬天。还能去中药材市场带上中药材回家送给长辈,也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亳州药膳(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趁时光静好,让我们在亳州古城,泡一处汤泉,享一间汤院,品文化底蕴,食养生药膳……絮语悠悠,馨暖流年,足够温润华年。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