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玩转庐州

品味皖美冬韵|合肥周边人气温泉 就适合全家出动!

时间:2021-11-29 16:39:37 
摘要

  泡温泉,是冬日里最惬意的事儿。寻一个闲暇周末,在合肥周边,陪着家人、约上朋友来一场舒缓身心的温泉之旅,无疑是这个“冷冬”里最好的慰藉。

  泡·半汤温泉

  被誉为“九福之地”的半汤温泉是中国四大古温泉之一。“襄安县有半阳山,山有汤地,两口流量较大的温泉,一为冷泉,一为热泉,两泉汇合处,冷热各半。”巢湖半汤温泉早在《隋书·地理志》中便有记载。人们惊叹此泉之奇,遂称之为“半汤”。半汤温泉位于巢湖市东北6公里的汤山脚下,紧邻合巢芜高速公路,合肥市区驱车前往约40分钟即可到达。

巢湖市半汤御泉庄(图源:半汤国际温泉度假区官微)

  “半山半水半池莲,半农半旅半温泉”。虽未谋面,却早已听过关于半汤温泉这样的赞誉。跟着导航一路前行直接抵达巢湖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映入眼帘的是森林远山、阡陌农田和小桥流水,想象中的田园生活也莫过于此了。巢湖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选址极佳,依山而建,面朝半汤湖,与连绵山林相映成趣。在这里,温泉不仅是一种享受,也是一处风景。

巢湖市半汤御泉庄(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半汤御泉庄位于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内,是度假区内最具有代表性的温泉度假山庄之一,它的整体建筑风格以徽派为主题,由温泉别墅区和温泉汤屋组成,每个别墅及汤屋都设有独立半室内温泉池,既保证了可以沐浴到冬日暖阳,也足够私密。雾气氤氲,泉水潺潺,家人围坐私密温暖温泉中,沐浴着温热舒爽的温泉水,看着不远处青山峻峭景致,静听身旁的温泉水叮咚。冬季半汤温泉出水温度一般在55℃,内含有益人体的矿物质微量元素30多种,其中,每毫升含80~120埃曼氡气,在国内罕见。将整个人浸在汤池里,热气在周身环绕,丰富的矿物质成分养生又润肤。

巢湖市半汤御泉庄(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巢湖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是安徽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里泡汤度假吃美食完全一站式。泡完温泉后不妨就近入住度假区内的酒店,点几道招牌特色美食,温泉蛋、冷泉虾、砂锅老母鸡……每一道都是地道风味。这里的菜肴均使用无污染的半汤天然矿泉水制作而成,美味的同时也确保健康安全。夜晚悄悄来临,天空漫天繁星之际,一家人躺在舒适柔软的被窝里,尽享度假好时光。

  访·半汤老街

  定位民国范的半汤老街旧貌换新颜,新的老街牌坊在阳光下光彩照人。泡完温泉后不妨来老街走一走,穿梭在民国风建筑的半汤老街中,仿佛置身在现实与历史的交错中。半汤老街,有“半山半水、半田半园、半温半凉”之说。街上跟“水”“汤”这两个字有关系的生意很多,澡堂子一家连着一家,街上很常见有当地人抓着一条毛巾,拎着一杯茶,揣着一包烟慢悠悠地往澡堂子走……惬意地生活在老街里到处都能显现。

巢湖市半汤老街(图源:半汤国际温泉度假区官微)

  冬日漫步于老街,可以倚在圆梦桥的栏杆上细数大闸河上亭台檐角的倒影,也可以伏在九福客栈阳台上懒洋洋地晒太阳,老街的冬天就是这样慢节奏,每一处都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行至何处都会不由自主地停留。

  半汤老街亦是人们一饱口福之地,这里的饭馆多以地道土菜为主,没有花里胡哨的摆盘,只有实实在在农家人的热情。一品红、一骨汤、温泉鸡、冷泉鱼,一道道美食成就了半汤品味。其中,特色美食“半汤一品红”最负盛名。除了半汤的美食之外,巢湖的各式特色菜肴在这里皆能寻到踪迹,银鱼蒸蛋、泥鳅挂面、巢三鲜、小罐子汤……缓慢的生活节奏,让这里的一切都开启0.5倍速生活,巢湖味道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半汤一品红(图源:巢湖发布微信公众号)

  游·三瓜公社

巢湖市三瓜公社(图源:半汤国际温泉度假区官微)

  到达三瓜公社后,沿着环山路线骑行游览三瓜公社大概是最令人解压的事情了吧。环山路线是半汤最经典的一条骑行路线。比起城市骑行,环山的线路最为绿色环保,没什么噪音,也不用担心车辆拥堵,一路蜿蜒向前,乡村冬季之景尽收眼里,可以去打谷场荡几个秋千,去烧酒坊闻一口酒香,去花田以远山为背景拍几张美照,去景区内的著名景点有巢印象敬畏一下远古先哲的智慧;也可以沿着盘山路往下,脚下生风,来到郁金香高地景区,站于高坡之处看远处电力风车不停旋转,放飞自己的思绪,闭眼想象来年春暖花开的盛景,期待再一次相遇。

环山路线骑行(图源:半汤国际温泉度假区官微)

巢湖市三瓜公社盘山公路(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漫步乡野,闻悠悠烤茶香,行至三瓜公社冬瓜村烤茶馆,点一杯地道的半汤烤茶,慢慢饮。初饮时会觉得其味微苦,再品则甘香醇厚,最后一道更觉其味甘甜,愈品味道愈美,满齿留香,令人回味不止,烤茶馆内满室茶香,印刻时光的古木做壁梁,手工编织的竹篾做灯罩,昏黄的暖光,古色古香的装饰,带给人心理上的温馨舒适。茶馆的古典乐曲调悠扬,看一本书,品一杯茶,一心专注此刻的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暮色已经降临。

巢湖市三瓜公社烤茶吧(图源:半汤国际温泉度假区官微)

巢湖市三瓜公社烤茶吧(图源:三瓜公社官微)

  冬季,正是泡温泉的时节,找一处温暖放松之地,来半汤吧,享受一次康养度假之旅吧。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