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玩转庐州 > 休闲

玩好“花经济” 不负春日好时光

时间:2023-03-31 10:06:05 
摘要

  小岭南的油菜花。

  3月26日,2023年中国·巢湖烔炀第二届桃花节刚刚落下帷幕,本周小岭南油菜花节正在火热进行中。随着春日花卉次第绽放,各大旅游平台“赏花地图”“赏花攻略”“花朝节”等关键词的热搜排行同样居高不下,合肥文旅产业巧用各类“赏花游”延续花期,做好春日花经济。

  春日“赏花游”成全民热点

  进入阳春三月,“出门踏青赏花”就成了各年龄段游客的假日主旋律。二月观梅、三月樱花配海棠、四月正逢郁金香……一份份赏花攻略的背后,反映出全民对春日出游的期待与需求,不同阶段游客赏花方式不同,但出游兴趣不减。

  “赏花地图”“赏花攻略”“花朝节”等关键词不仅占据了合肥同城的热搜排行榜,据相关旅游平台数据显示,3月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880%。随着游客的关注度和预订量持续走高,不难看出“赏花游”已经成为人们踏春的热门之选,由此延伸出的“赏花经济”也正在成为今春旅游市场快速复苏的助推器。

  记者从合肥植物园获悉,园内春季花展从2月中旬延续到5月上旬,时间跨度长达两个多月。而这两个多月,也是园内每年最热闹的时段,游客量能占到全年游客总量的70%。在“合肥第二十二届梅花节”期间,晴好的双休日游客量都超过5万人次。

  3月28日,游人在巢湖市郁金香高地畅游花海。

  3月28日,游人在巢湖市郁金香高地花海中跳舞。

  合肥赏花活动异彩纷呈

  “梅花”被称为早春第一花,自“赏梅”开始,2023年春天合肥的赏花热浪一直居高不下。位于巢湖的清水湾梅花园,以十万余株梅花为景打造的赏梅季,吸引众多合肥城区游客驱车前往游玩。网红绿萼梅树一天“接待”上千人次合影留念。

  合肥植物园举办的“第二十二届梅花节”持续近一个月时间。除了传统赏梅游园外,还在“梅园”景区专门设置了“望梅止渴”、“看雪听松”、陈俊愉陈列馆、梅文化馆、陈俊愉手植树等有文化内涵的景点,让游客们在赏花的同时了解花卉知识。

  烔炀镇是合肥千年历史古镇,3月18日至26日,2023年中国·巢湖烔炀第二届桃花节将在烔炀镇桃花源(凤凰潘蒋村、歧阳王岗村之间)举行,活动期间充分发挥烔炀镇传统桃子特色种植产业资源优势,坚持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打造烔炀古镇旅游名片的同时,推动乡村旅游从绿水青山的“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

  与此同时,迎来第五个年头的蜀山区“春之韵·观花节”暨小岭南油菜花节正在火热进行中。油菜花田正值花期,金黄色的油菜花朵朵摇曳。田间设置多处网红拍照打卡点,吸引前来踏青观景的游客不时驻足,拍照打卡。蜀山区文旅局局长李正珊表示,油菜花节已经成为探索“乡村旅游+产业+体验+消费”新模式的生动实践。通过以“花”为媒,以“节”促旅,推进农旅融合,促进观光休闲农业发展,进一步延伸赏花经济产业链。

  3月28日,游人在巢湖市郁金香高地走过,奔向花海。

  3月28日,游人在巢湖市郁金香高地郁金香花海中拍照。

  技术、文化双赋能 推动“赏花经济”

  除了市内景区,赏花游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乡村旅游,助力乡村的康养、休闲、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赏花经济”一时间春日势头正盛。不仅全国热门赏花旅游城市的民宿供不应求,合肥小岭南、六家畈等民宿群当下同样需要提前预定。花卉的周边文创产品也受到游客们的青睐,逐渐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周边产业。赏花游以“花”为切入点,由此的衍生出了更大的经济价值。

  知名文旅企业奇创旅游集团助理总裁刘宇楠表示,赏花游在2023年春天人气高,有多方面原因。在旅游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刚需的当下,赏花游对年龄、文化的门槛限制低,参与度更高,更容易获得全人群接受和喜爱。此外,近年来各地重视文旅产业、乡村振兴,赏花类景区众多、主题活动多、体验内容更丰富更新潮,游客可选择范围大且常玩常新。赏花游已经从单一的游玩体验,转变为可以形成对全域旅游、消费的综合带动以及区域发展的超级IP。

  “赏花经济”虽热,但仍存在花期短、季节性强、受天气限制、赏花停留时间短等局限性。同时在“赏花游”的背后,也逐渐暴露出同质化、产业链短、中高端旅游产品供应不足、配套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赏花经济”的长久发展。如何充分挖掘出“赏花经济”的巨大潜力,让“花期”更久,让“头回客”成为“回头客”成为了把握住文旅春天的关键。

  从景色方面,合肥多个景区开始创意花卉品种,打造四季花景皆迷人的旅游形象。

  市民在公园观赏梅花。

  在合肥桃楼镇,除了全力打造已经有十六年传统的“长丰桃花节”品牌外,还通过分区域、多品种种植,在桃花之后陆续推出海棠花、樱桃花、槐花、芍药花等多个春游打卡点。将春花之旅一直持续至春末夏初。对景观进行适应不同季节的延展性创新,做大做强赏花经济,让赏花经济充分释放出不同季节的消费能力和个性特征。

  合肥植物园作为传统赏花“名宿”,为了更加丰富游客们的游玩体验,不仅针对赏花季节性强的问题,做好赏花产品季节规划,加强花卉品种的选择与研发,进行多种鲜花种植,通过花种搭配延长花期,创意花卉品种的搭配。在园内“落霞飞凫”等多个景区,打造春看樱、夏观荷、秋赏菊、冬品梅的四季之景。

  另一方面,针对全民赏花热潮,城市应当齐心协力做好文化引领,文化植入,以打造地域花卉品牌和IP,吸引四方宾客的目光。

  在小岭南油菜花节期间,主办方以“摄影采风团”为契机,通过科学岛、山茶路公园、小岭南油菜花海、祥源幸福农场等多个景点串成打卡线路。丰富游客赏花体验的同时,展现合肥蜀山科技、生活、产业的全方位亮点,全程游玩时间超过一天,进而深入带动吃喝住行整条线文旅产业。

  通过充分挖掘当地的特色民俗、历史文化以及特色自然景观,借助文化营销,用“文化味”扩展“赏花经济”的内涵,也是重要一步。安徽博物院“花朝节”穿着汉服逛博物馆的体验活动,一经推出就获得了热烈的反响,打造出具有高辨识度和大众认知度的“类赏花”文化活动。

  

来源: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作者: 记者 孙皞乾/文 高博 李远波/摄 通讯员 李秋妍 吴韵容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