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资料库 > 皖投动态

合安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时间:2020-12-25 15:55:45 
摘要

  12月22日8时38分,G8311次动车组列车从合肥南站始发,驶向沿江千年古城、“黄梅戏”故乡——安庆,标志着合安高铁正线实现通车运营。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开通仪式并宣布首发列车发车,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国铁集团副总经理郭竹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强,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肖超英出席开通仪式,国铁集团、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省有关单位、项目沿线市政府以及合安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集团公司领导陈翔、黄林沐、于华伟参加活动。

  合安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徽第一个由省方为主出资的高速铁路项目。项目位于安徽省西南部,自合肥市出发,经肥西、庐江、舒城、桐城、怀宁等市县,终至安庆市,沿线设新合肥西、肥西、舒城东、庐江西、桐城东、桐城南等6个站点,正线全长162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总投资334亿元。项目于2016年11月全线开工,2020年12月22日开通运营。

  合安高铁通车后,合肥到安庆的时间,将由现在的约100分钟缩短至约70分钟,合肥都市圈沿线城市实现1小时通达。显著拉近了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与环鄱阳城市圈的时空距离,对于完善铁路网布局,提高铁路网质量和能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新开通商合杭高铁(含皖赣芜宣段扩能)、郑阜高铁、郑徐高铁、杭黄高铁、淮萧联络线、合安高铁等6条高速铁路和庐铜铁路1条普速铁路,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302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2329公里,高居全国第一,安徽在全国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网的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市市通高铁”目标。作为安徽省方出资人代表,皖投始终把铁路建设放在首位,积极抓融资保障、抓征迁协调、抓项目推进、抓机制创新,“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铁路307亿元(截至2020年11月),有力推动全省铁路加快建设。目前,皖投参与的在建铁路项目有安九高铁、昌景黄高铁、池黄高铁、宣绩高铁、巢马城际等,总建设里程502公里。

  合安高铁由皖投下属合安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安高铁公司”)建设运营,合安高铁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由皖投、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庆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六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167亿元,其中:皖投出资80.16亿元,占比48%;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3.4亿元,占比20%;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8.2亿元,占比22.87%;安庆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2.2亿元,占比7.31%;六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04亿元,占比1.82%。

来源: 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