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醉美庐州

来安徽寻红色记忆|八个一 带你玩转一次超燃的金寨红色之旅

时间:2021-06-28 17:25:42 
摘要

  绿色是金寨的底色,红色让这里闻名于世。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国红军第一县。“八个一”带你走进金寨,玩转一次超燃的红色之旅。

  金寨 “高峡平湖”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部史

  金寨县作为红色沃土、红军故乡,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1929年,境内先后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金寨也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抗日战争时期,金寨是鄂豫皖边区安徽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前方指挥部所在地。28年红旗不倒、2次革命武装起义、12支红军队伍……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个光荣的名字——安徽金寨。金寨史是一部革命史、是一部奋斗史、更是一部由一代代金寨人接续书写的壮丽红色史。建党百年,走进金寨,重温这片革命热土的红色记忆。

  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群人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金寨县先后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10万名英雄儿女为国捐躯。回首往昔的峥嵘岁月,金寨人民艰苦奋斗,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如今的金寨人正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砥砺前行,他们在生活中积极向上,在工作中努力拼搏。金寨是一幅自然与人文交织的巨幅画卷,欣赏绿色美景、品读红色故事的同时,也别忘记坐下来与淳朴的金寨人聊聊家常,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绝对会感染每一个聆听的游人。

  一个村

  “白云深处有人家”,大湾村位于金寨县中南部,大别山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大湾村,更是金寨县的一块红色拼图。1930年,六安六区十四乡苏维埃政府在大湾村成立。1938年6月至1939年7月,中共安徽省工委,鄂豫皖区党委设在大湾村汪家老屋。如今走进大湾村,可以住民宿、吃农家饭、体验农家情、赏农家景,走一段红军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感受红色文化与自然交融的气息。

  金寨县大湾村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金寨县大湾村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首歌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啊竖起来,张灯又结彩……”这首脍炙人口的革命历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一经在大别山金寨唱响后,迅速伴随着红军的足迹传唱到大江南北。从1929年到今天,这支红军歌曲传唱至今已有九十多年。一座城市,一种韵律。一段记忆,一种情绪。听着歌曲,去探访金寨一个个红色景点,去追寻先辈们奋斗的足迹,去重新感受血脉中流淌的炽热。

  金寨县红军广场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座山

  厚重的红军文化与秀美的山水在金寨交相辉映。金寨被誉为“大别山之肺”,是久负盛名的天然氧吧,长寿之乡。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便位于其中。走进天堂寨,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伟丽,景区内有落差50米以上的瀑布18道,众多深谷碧潭极为深邃宁静。由于海拔高、植被茂密,负氧离子含量高,盛夏时节的天堂寨也是凉风习习,被游客赞为天然氧吧、避暑胜地。走进金寨,还可以去燕子河大峡谷、梅山湖、大别山玉博园、龙津溪地看旖旎风光,也可以去红军广场、鄂豫皖红军纪念园、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英雄丰功伟绩。

  金寨县天堂寨风景区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金寨县燕子河大峡谷 图源:摄影师刘学文

  一段路

  “马丁公路”听起来十分洋气,但它却是实实在在的本地名儿,它起始于马鬃岭自然保护区和丁埠老街之间,故名“马丁”,这是一条穿越于跌宕山脉间的自驾公路,绵延180公里环山而上,一路驰骋,一路皆是风景,整条公路会穿越燕子河大峡谷、天堂寨、梅山水库、马鬃岭等多个景点,开车在山路上,有时会经历高低不平的山地,有时会有惊心动魄的转弯,有时还会穿越云雾缭绕的神秘丛林,这里已然成为自驾爱好者的天堂。

  金寨县马丁公路 图源:金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一条道

  金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跨越崇山峻岭、纵横沃野平畴,宛如一条白色的长虹,盘旋在金寨这片多彩的山林大地上。步道设计总长600公里,目前已建成的一期主干线路,自金寨火车站起,至梅山水库大坝,全程58公里,海拔最高点372米,最低点83米,属于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A-C级,适合大众登山、徒步、山地纵走以及休闲观光。盛夏时节,这里一步一景,可以缓步闲游欣赏错落有致的绿植景观,也可以小跑而行呼吸山林间新鲜空气。走进金寨,踏上健身步道,在山水间锻炼亦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金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图源:金寨微旅游微信公众号

  一桌菜

  “一锅纳百味”,丰盛的一桌吊锅宴算得上是金寨人对来客最高的礼遇,“金寨吊锅”不同于火锅,顾名思义直接吊下木钩,再在木钩上挂一铁罐或铁锅。热情好客的金寨人会将鸡鸭鱼肉、萝卜白菜等已经煮至半熟的菜品融合在一个锅内,品种虽多但是神奇的是绝对不会串味,每一个菜品都会完全保留着自己的原汁原味。来访的客人围着吊锅而坐,品尝时或荤或素尽随人意。

  金寨吊锅 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部史、一群人、一个村、一首歌、一座山、一段路、一条道、一桌菜……八个一,是金寨的八种精彩。走进金寨,去遇见、去停留、去了解,去领略这座城的每一种精彩。

来源: 新浪安徽  作者: 周霞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