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淮南:增添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塑造新优势

2021-10-09 09:47      作者:

  2021年上半年全省营商环境指标排名中,我市“企业开办”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全省首例由市级消保委代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胜诉,开创消费维权新篇章。

  截至日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突破25万户、实有注册资本突破5000亿元,分别达到254123户、5019.76亿元。

  以“六比六看”、“五破五立”为主要内容,以争创“四个一流”为目标要求,“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部署,全员参与,立足市场监管职责,展开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不断引导市场监管党员干部转变观念、坚定信心、主动担当、凝聚共识,推动构建安全有序市场环境,助力淮南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再提升。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51项民生事项,明确19个讨论主题,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26次,全局干部职工共撰写讨论发言稿200余篇,为全市和市场监管系统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坚持科学精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再提升。市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投入使用,抽检核酸检测样本11530个,外包装六面体消毒入仓进口冷链食品30121件、442.4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省级平台上线运行,注册企业主体675户、“四证”齐全商品1995家次,上传进货台账3624个,出货赋码3134批次。

  坚持服务市场主体,创优营商环境实现再提升。2021年上半年全省营商环境指标排名中,我市“企业开办”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将11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四扇门”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其中直接取消2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51项,优化审批服务57项,市级12部门分别制定并公布事中事后监管措施44项。

  坚持底线思维,市场安全保障水平实现再提升。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查处案件556件,罚没款407.03万元。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立案54件,罚没款17.64万元。完成食品抽样4202批次。实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计划,淮南经开区启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寿县启动“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创建。

  坚持品牌战略,质量强市建设实现再提升。寿县、经开区相继启动安徽省质量强县(区)创建。积极开展自主品牌企业培育,19家企业预申报第九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召回缺陷消费品500件。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认证提升行动。国家煤化工产品质检中心承担的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为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徽经验。

  坚持系统联动,维护市场秩序实现再提升。牵头开展整治非法成品油专项行动,23个加油站(点)自行整改,查封关闭取缔5个非法加油站(点)。抽检油品367组(含自备油库11组),其中:汽油180组,柴油179组,车用尿素8组,已检出367组,不合格17组,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油品均依法处理。

  坚持区域协作,长三角市场一体化建设实现再提升。加大与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对接力度,积极梳理合作对接事项。加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能力建设,设立长三角通办专窗,开通执业药师的注册、延续、变更、注销“跨省通办”通道,实现36个事项长三角“一网通办”、长三角市场主体身份在线“一次验证、全网通用”和电子营业执照共享共用。

  坚持创新驱动,综合监管效能实现再提升。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部门“一单两库”,共录入抽查事项清单1449大类3885项,录入执法人员5948人,录入监管对象49.58万户次。会同市直22个部门制定印发联合抽查计划41批次。全市共抽取随机抽查任务381批次,已完成抽查任务245批次,共抽查并公示检查结果1458户次,其中发起联合抽查任务61批次,占全部抽查任务的16.01%。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构建“大市场”体系、“大质量”格局、“大监管”机制,进一步畅通市场准入、优化行政审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激活市场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围绕“互联网+市场监管”,推动市场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努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