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4-01-31 09:46:09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   编辑:郭妍

  大通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赋能乡村振兴。

  大通区切实加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精心组织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传栏、文化墙等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图、传统道德文化等,把村规民约绘上巷道围墙,在各乡镇打造了一批图文并茂、活灵活现的“文化墙”,做“活”乡村文化,育“实”文明乡风。抓住重大节日,在乡镇、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相关主题宣讲活动,引导村民除陋习、树新风。将传统节日与文明实践相结合,2023年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宣传活动150余场次。结合送戏下乡、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2023年全区共开展送戏进万村80场、农村电影免费放映510场,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社会氛围。

  细化村规民约,深化移风易俗。大通区出台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发挥党员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带头反对高额彩礼,带头简办婚丧事宜、带头开展文明祭扫,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示范者。鼓励村中乡贤、“五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人群简办婚丧嫁娶,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民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深入开展“村规民约规范守则”实践活动、“践行村规民约 深化移风易俗”等活动,引导辖区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旧俗,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奢靡之风,真正把文明新风树起来、群众负担减下去。

  (淮南日报记者 朱庆磊 淮南日报通讯员 米付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