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乡村动态 > 城关镇

为民画好服务“同心圆” 倾力为民创平安

2021-06-23 10:57      作者:

图片1.png

   中安在线淮南讯 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以防为先;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联防联控;群众满意度调查,点对点宣传……近期,凤台县城关镇紧扣平安建设“双提升”“反电信诈骗”“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等工作,从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入手,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发力,切实打通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

   “五个进”防电诈,延伸宣传“点”。城关镇创新思路,积极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进街道、进企业、进网格、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创建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进街道,提升宣传氛围。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在城区中心街道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进企业,营造宣传态势。在全镇非公企业召开反电诈宣传培训会议,由派出所专职民警结合近期群众被诈骗的实际案例,进行反电诈宣传讲解;进网格,拓展宣传阵地。该镇以朋友圈、微信群为宣传阵地,定期推送反诈知识、反诈形势解读、典型案例剖析、防范技巧等内容,时刻提醒居民增强防范意识;进学校,立足精准宣传。该镇深入辖区学校举办法治教育宣传讲座,向广大学生披露各类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新变化、新特点,通过小手拉大手,将防诈知识传递给家长,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进家庭,打造和谐社区。组织16个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活动,为辖区居民送去《凤台县2021年上半年“双提升”问卷》、反电诈宣传单,并通过播放音频、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使用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宣传,大力向群众宣传电信诈骗的基本特征、惯用手法、举报电话和防范措施。

    “四个一”全覆盖,拓展联动“线”。在平安建设中,城关镇立足辖区实际,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统筹整合辖区资源力量,建立“一个体系领导、一个平台统领、一套机制运行、一个整体运作”工作运行机制,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信访维稳研判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推动问题联抓、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构建横向城区平安建设同心圆。同时,通过上下联动,搭建起“镇综治中心——社区综治办公室——网格——楼栋”四级联动运行机制,推动工作力量下沉一线。

     在开展平安建设暨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活动期间,城关镇充分整合网格内各类资源力量,发动“五老队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群众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组建由“红袖章党员志愿者”“群众平安志愿服务队”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自治模式,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推动问题在一线收集、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开展,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出镇”。

     “五心”解难题,扩大服务“面”。在平安建设暨双提升工作中,城关镇坚持思想“真心”、工作“热心”、态度“耐心”、服务“用心”、方法“贴心”的五个“心”工作法,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菜市社区针对凤凰湾二期群众反映的小区停车位不够用、下班时段停车混乱等问题,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做好信息采集备案工作,努力在最短时间内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中山社区在入户走访的同时,为群众发放便民服务卡,普及疫情防控小知识,真正为辖区居民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镇综治中心推行“5+2”“白+黑”工作时间制、实行“错时工作法”,扎实开展社区居民走访工作。对于走访工作中收集到的问题,工作人员不回避、不推诿,耐心细致解释,并建立台账,制定解决问题方案,真心实意解难题。

     城关镇建立日更新机制和日督导机制,每日及时更新各社区、各网格走访、主题宣传、问题整改动态,及时发现、梳理难点,对双提升宣传中存在的事项进行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针对无路灯照明、交通出行不便、环境卫生不好、小区管理不到位、证照办理难等群众关切的问题,镇综治中心建立问题清单销号机制和会商机制,镇主要领导牵头协调,强化对各项工作的跟踪、督办,让“双提升”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城关镇通过“同心同德同创平安城市、群策群力群建和谐家园”这一理念的传播,进一步拉近了干部和群众间的距离,倾听了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准确宣传出去,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张传虎 记者 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