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乡村动态 > 关店乡

凤台县扎实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2021-04-26 14:46      作者:岳荣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近年来,凤台县高度重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整治,多措并举推动生态修复,切实提高塌陷区资源的管理和再利用,全县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积极变废为宝,鼓励开发利用塌陷区荒滩废地水域。近年来,凤台县在采煤塌陷区治理和环境修复中,因地制宜,采取“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粮则粮、宜渔则渔”的原则,推进分类整治。积极支持和鼓励群众开发利用塌陷区荒滩废地水域,目前新集、岳张集、顾桥、丁集、钱庙等乡镇已有12000余亩塌陷区水面被用于网箱养鱼、青虾等生态养殖,近4000余亩浅水区域被用于养殖红菱、莲藕等经济作物,近200余亩滩地被用于肉鸭养殖。在开发利用荒滩废地水域的同时,充分利用塘沿路坝植树10万株,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发挥资源优势,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激发塌陷区潜力。2016年以来,凤台县通过省统一招标,在顾桥、新集采煤塌陷区引进两个领跑者渔光互补项目,共计占地9600亩,总投资25亿元,预计年发电量3亿千瓦时,年产值3.9亿元,实现税收3200万元。其中,顾桥15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投资15亿元,占地6300亩,已并网发电;新集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投资10亿元,占地3300亩,已并网发电。
  
  发展规模经营,积极探索工矿废弃地综合利用。原新集三矿于2015年11月停产,全面进入转型发展阶段。为积极探索工矿废弃地综合利用,紧密结合凤台县整体规划,把新集三矿塌陷区综合治理纳入到凤台物流园区规划设计,并且考虑征收园区以南至凤城大道延伸段土地,做整体开发,打造成集旅游、商务、休闲、智能物流、房地产开发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区域,充分发挥出1+1>2的叠加效应。原新集三矿已正式更名为“安徽智谷电子商务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园区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46亿元,建设期约3年。
  
  推进循环经济,大力发展煤系固废物资源化利用。以煤矸石、粉煤灰资源化利用为方向,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94.6亩,包括丁集矿区、张集矿区、张北矿区、顾桥矿区4个项目区,其中一期用地169.1亩,分别是丁集矿区49.5亩、张集矿区20.7亩、张北矿区51.6亩、顾桥矿区47.4亩。二期用地1025.5亩,正在做征收、报批准备工作,预计9月底供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百亿元。截至目前,顾桥矿循环产业片区和岳张集镇循环产业片区的乡镇总体规划修改及循环产业园控规编制已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和县规委会审议。关店乡循环产业片区已开工建设。中能众诚凤台循环经济产业园绿色建材项目也开工建设。(岳荣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