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乡村动态 > 古店乡

金融扶贫“贷”动脱贫致富路

2021-02-07 10:01      作者:记者周玲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扶贫既是输血的过程,也是造血的过程。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为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202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人口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1266笔,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4.62亿元。

   信贷扶贫“贷”来致富新希望

   凤台县古店乡东林村贫困户童树冻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渐渐走上了致富道路,靠的就是扶贫小额信贷的“造血”功能。

   童树冻一直想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却因为缺少资金无法实现梦想。2017年初,凤台农村商业银行安排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当年2月份向童树冻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7650元,支持童树冻购买牛犊饲养。2018年3月,童树冻想进一步扩大养牛规模,经过贷款调查和评级授信等程序后,凤台农村商业银行再向童树冻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目前肉牛长势良好,童树冻一家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自2016年启动金融扶贫工作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发挥职能优势,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开展,为全市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政策引导是基础。我市先后出台《关于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等两个脱贫攻坚配套文件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19年淮南市金融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和〈淮南市金融扶贫行动计划(2019-2020)〉的通知》等文件,启动金融支持扶贫行动计划,强化县区政府在扶贫小额信贷业务推进中的主体责任,建立扶贫小额信贷规范发展长效机制,强化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支持。

   政策落实是关键。我市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和县区金融工作考核中,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单列为考核指标,推动县区和金融机构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支持承办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进行授信评级,大力支持有发展、有需求、有贷款意愿、有还款能力的贫困户,开展生产经营,对符合贷款条件、有发展意愿、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和边缘人口做到“能贷尽贷”。

   保险扶贫“兜”住不返贫底线

   保险的本源就是互帮互助、扶危济困、与扶贫有着天然内在关系。保险扶贫,能够通过杠杆效应提供更高保障,通过保险应对风险,才能够得到更全面、更精准的保障。

   我市支持各在淮保险公司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持续扩大“扶贫意外险”,帮助贫困户解决因意外造成的还款困难。截至2020年末,全市保险机构承保17793户、保费收入53.38万元,赔付25户、赔偿金额56.23万元,赔付率105.34%。支持推动“防贫保险”落地落实,从源头杜绝返贫问题。截至2020年末,全市保险机构共为6746户贫困人群提供3.3亿元的保险保障。

   创新服务“扶”出脱贫加速度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各在淮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强化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好经验,让贫困户走向致富有门路、生产有资金的良性循环,有力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增产增收能力。

   寿县农村商业银行以辖区内贫困户为对象,创新推出以信用作保证,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金农扶贫贷”,累计投放贷款101680.59万元,支持带贫主体101户,支持贫困户25281户。凤台农村商业银行创新开发“扶贫光伏贷”对辖内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信贷支持,累计为4059户贫困户发放光伏扶贫贷款7059.42万元,帮助贫困户通过建设光伏电站实现增收脱贫。农业银行淮南分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新模式,大力推广“惠农e贷”产品,实现农户贷款简便快速、批量发放,累计向328户贫困户发放贷款共计1875.5万元。

   其他在淮银行业金融机构也结合贫困户融资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三户联保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信用村信用贷款等,有效满足了贫困户贷款需求。(记者 周玲)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