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乡村动态 > 夹沟镇

在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表率作用

2020-08-20 09:40      作者:

——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农业农村专题培训侧记

8月17日至18日,淮南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农业农村专题培训班举行。来自全市的86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他们大多数是村支“两委”成员和农民企业家、合作社负责人,工作在农业农村第一线,平时与群众直接打交道。

为提高培训实效,此次专题培训内容紧扣农业农村工作主题,突出贴近性、实用性、专业性,除“决胜脱贫攻坚”“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等专题讲座外,还专门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寿县张李乡党委副书记、油坊村党总支书记陈多田介绍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实践探索和心得体会,确保代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让大家学有所获。

精准化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当前,农村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一方面,为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党和国家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工作进程不断加快;另一方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向纵深推进。农业农村领域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此,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开展“代表工作提升年”活动,举办了此次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培训突出“精准”二字,按照“需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力提升培训实效。培训内容紧贴农业农村工作实际,邀请省、市有关单位专家进行针对性辅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弘扬劳模精神,讲授初心使命”,5场专题讲座,既具有理论性,又具有实践性,针对性强、实用性强,让代表受益匪浅。“我比较关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听了讲座深受启发。”市人大代表、凤台县大兴镇农技站站长李刚告诉记者,他将把所学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主动为群众做好农技指导,大力发展草莓等特色产业,夯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发挥表率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位代表要提升工作本领,在基层党的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农村新型城镇化、加强乡村治理中做表率,体现担当作为。”开班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对各位代表提出了殷切希望。各位代表自觉遵守纪律和规定,课上认真听讲、深入思考,课下积极讨论、加强交流,力求学深悟透。大家表示,将发挥表率作用,带领群众,共同奋斗,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培训班上,全国劳动模范、寿县张李乡党委副书记、油坊村党总支书记陈多田,结合自己的奋斗经历,为我们上了一堂如何履职为民课。”市人大代表、大通区九龙岗镇夏农村党总支书记闫立俊说,他将以陈多田为榜样,带头抓好村党组织建设,带领群众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进农村新型城镇化,把夏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是我奋斗的目标。”市人大代表、潘集区夹沟镇庙前村支部委员陈从孝表示,他将坚持因地制宜,带领群众打造泥河生态经济走廊,岸上栽植经济苗木,水上发展芡实、莲藕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我愿发挥自身优势,带动群众种植优质水稻,发展农业联合体,共同叫响‘虾湖瑙’品牌。”市人大代表、寿县安丰镇大地水稻小麦种植家庭农场场长朱慧杰告诉记者,他将依托家庭农场,积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粮食增产,促进农民增收。

“民法典中的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房屋的征收等内容,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省人大代表、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四季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庆娟说,她将带头宣传民法典,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图为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农业农村专题培训班现场,代表们在认真聆听讲座、做好笔记。 (记者朱庆磊 通讯员刘宇翔)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